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市教委:減輕學生作業負擔 不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2021年08月3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開第三場教育“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9月1日,140萬中小學生即將開啟新的學期。新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的工作重點是推動日常教學回歸課堂,回歸“零起點”,回歸教育規律和知識規律,塑造良好的教育生態。

李奕介紹,在規范教學秩序方面,義務教育學校按規定安排教學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嚴格執行教學計劃,小學一年級堅持“零起點”教學,各年級都要嚴格按照教學計劃開展教學。學校不得利用晨檢、午檢和自習課進行學科教學,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法定節假日組織學生開展任何形式的集體補課。義務教育學校嚴禁組織任何形式的分班考試,不允許分重點班、實驗班。

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方面,落實教學基本要求、基本規范和基本規程,優化教學方式,強化教學管理,積極推進雙師課堂和融合課堂建設,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科學做好幼小、小初銜接,引導教師遵循學生認知與成長規律,關注個體差異,以學生為中心推進教學方法改革,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在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方面,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加強學科組、年級組作業統籌,合理調控作業結構,做到班級、年級作業公開,總量控制。作業堅持全批全改,及時反饋,根據學生作業情況調整改進課堂教學工作。不布置機械重復、懲罰性作業,不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不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加強作業設計指導,系統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涵蓋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的基礎性作業,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個性化作業,切實提高作業質量和針對性。

在考試評價方面,降低考試壓力,改進考試方式,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