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牛街街道:文明養犬不掉“鏈”

“愛犬在身邊 文明長相伴”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舉辦

2021年08月31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文明養犬,是地區居民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體現,也是地區城市精細化治理的一個重要展示,同時也是對人與動物,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積極探索。8月28日上午,牛街街道舉辦“愛犬在身邊 文明長相伴”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現場100余位居民齊聚,沉浸式體驗“養犬戶的一天”,在互動中了解文明養犬知識。

沉浸式互動體驗 帶著萌寵話文明

活動地點設置在教子胡同北口小廣場,正逢周末,來往居民眾多,幾位帶著自家萌犬的居民陸續走進活動現場,沒有帶犬的居民也可以在入口簽領一隻專屬的“氣球狗狗”,拉著它在現場走動,遇到其他拉著氣球的居民,大家都不自覺地將手中的牽引繩拉向自己,以免互相絆倒。“拉著這個氣球小狗,還真就不自覺的時刻注意著,怕它被別人踩到,更怕它絆到別人。平時生活裡也遇到一些很文明的養犬戶,看到有人走過,也都會自覺把狗狗牽到自己身邊。”

會場兩側分別設置了“文明行為體驗區”和“汪星人互動區”,讓前來參加活動的居民可以親身體驗撿拾狗便和栓狗繩,一位剛剛體驗完撿拾狗便的居民表示:“雖然只是游戲道具,但是看著遍地的狗便,心裡還是覺得挺討厭的,在游戲過程中一點點把地面清理干淨,覺得特別有成就感,也提醒了我們,出門遛狗的時候一定要清理干淨,方便鄰裡也愉悅自己。”

另一位帶著自家狗狗在“汪星人互動區”體驗完畢的居民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該多一些和狗狗的互動,加深親密度,也有利於對狗狗進行訓導。文明養犬,從每一個養犬戶做起,相信一定可以實現人類和犬和諧共處。

互動式知識學習 養犬有規需科學

萌犬很可愛,飼養要規范。活動現場,牛街派出所的民警對《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的內容進行簡單介紹,並對其中需要養犬戶注意的條款進行重點解讀。“咱們西城區是重點管理區之一,每戶隻准養一隻犬,不得養烈性犬、大型犬。不管是已經養犬的居民還是想要養犬的居民,咱們都得牢記,一定要按照規定養狗,及時給狗辦証,定期打疫苗,出門遛狗時一定要牽狗繩,並隨身攜帶拾便器或者拾便袋,共同營造一個潔淨的環境,共同營造一個和諧的鄰裡氛圍。”

要想做一個合格的養犬戶,掌握一些訓犬技巧同樣很重要。“旺仔,坐!”在訓犬師的指令下,萌犬“旺仔”乖巧地做著動作,每結束一個科目,都立馬站起來搖著尾巴,吐著舌頭,“求表揚”的樣子讓在場觀眾直呼“太可愛了!”表演完畢,訓犬師對狗狗日常行走坐臥的訓練進行指導,並根據現場帶犬參加活動的居民提出的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和指導,幫助養犬戶們科學、合理的訓導自家愛寵。

文明養犬,需要道德的規范,法律的約束,更需要每個人從自身行動做起。作為養犬戶,管理好自家寵物犬,每一次外出都牽好狗繩,保持環境整潔,遠離老幼孕婦﹔作為普通居民,對養犬戶和犬也多一些包容,看到不文明行為耐心、有禮的及時制止,大家共同努力,創造一個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