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長陽嘉州水郡北區:九元共治促12345熱線“降量提率”

2021年08月27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元共治促12345熱線“降量提率”

  房山區長陽鎮嘉州水郡北區社區環境優美。 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 朱鬆梅 陳強)一個2萬人的超大社區,訴求復雜多元。但過去這一年半,這個社區12345熱線訴求量不升反降,且解決率95%、滿意率達92.5%。奧秘何在?連日來,記者蹲點房山區長陽鎮嘉州水郡北區社區,解密這裡的民生工作法寶——黨建統籌,九元共治。

  走進嘉州水郡北區,第一感覺是干淨,人行步道、健身廣場、樓前綠地裡,基本看不見雜物。居委會門前,綠色的廚余垃圾桶、灰色的其他垃圾桶一字排開,每個桶蓋上都有方便開合的拉手。掀開其中一隻廚余垃圾桶,隻見菜葉、果皮等堆了小半桶,未摻入垃圾袋等雜物。

  “我們小區垃圾分類有‘綠聚人’管著呢,您什麼時候來,都這麼規范。”迎上前來的社區黨支部書記李雪東,頗為自豪地介紹起小區“綠聚人”志願服務隊。服務隊成立於去年5月,20多名志願者全是小區居民,一年365天每天雷打不動在桶前值守2小時,指導居民垃圾分類,勸導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成效相當顯著。

  像這樣的社區組織,嘉州水郡北區有59個。除了“綠聚人”,還有嘉州十姐妹為老服務隊、治安360社區治安聯防隊等。他們,是“黨建統籌,九元共治”工作法中“九元”的重要組成部分。

  “所謂‘九元’,就是社區建設的九種力量。”李雪東掰著手指細數,有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社區工作站、物管會、物業企業、轄區單位、社區組織、社區民警,還有社區居民。這九種原本彼此獨立的力量,靠黨建統籌凝聚到了一起。

  社區居委會的牆上貼著社區黨支部制定的3張清單,分別是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項目清單,各方力量“按圖索驥”,確定自己的責任、任務和年度項目,共同解決居民訴求,為社區服務。

  轄區單位則各盡所能,理發店定期為老人義務理發,銀行給社區開金融理財課。去年疫情期間,社區有200多戶居民需要居家觀察,社工忙不過來。鏈家地產黨支部派出40多名中介小哥組成的“幫幫團”,志願為居家觀察的居民送快遞,並積極參與小區疫情防控崗值守。

  九元共治,讓社區治理從以前的“獨角戲”變成了“大合唱”。今年截至8月中旬,嘉州水郡北區社區12345熱線投訴306件,同比下降13%,解決率、滿意率都有提升,實現了接訴即辦的“降量提率”。同時,通過設立“我來辦”工作站、“有事您說話”意見箱,未訴先辦民生事項1659件,居民滿意率100%。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