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順義

北京順義“兩區”建設一周年 10項試點政策領跑全國

2021年08月26日15:33 | 來源:  
小字號

8月26日上午,順義區召開“兩區”建設一周年新聞發布會,順義組團在探索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深化產業領域開放等多方面持續發力,85項區級政策任務已落地76項,落地率接近9成,10項全國首創或首批開展的突破性試點政策任務落地順義。

順義區從“產業+園區”兩個維度明確“3+7+N”工作思路,即充分發揮天竺綜合保稅區、臨空經濟示范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3大園區的主體作用,重點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7大產業創新發展,帶動全區多個領域推進服務業開放。

在航空服務領域,全國首創利用綜保區開展國際包修飛機發動機等關鍵航材免抵退稅試點﹔推動對符合列目規則的專用航空零部件單獨設立本國子目,有力提升航空維修企業國際市場競爭力。

在商務會展領域,全國首創“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政策銜接試點,綜合利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政策(綜保區保稅政策)與免稅政策相疊加優勢,幫助免稅品經營企業實現了“線下免稅品銷售+線上跨境電商銷售”的多元化經營模式﹔天竺綜保區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改革試點,為國內企業大規模出口商品實現一次登記、一體通關、自動比對、便利退貨,全程通關無紙化,申報清單更加精簡便捷。

在醫療健康領域,全國首創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深入推進﹔藥兜網獲批全國首個跨境醫藥電商倉儲物流第三方服務資格﹔天竺綜保區全國首創生物制品檢測代抽樣制度加快了疫苗等進口藥品通關速度。

在國際寄遞物流領域,全國首創保稅物流供應鏈監管新模式實現了保稅航材在北京海關統一監管下在國內8個口岸間自由流動﹔天竺海關創新的卡口智能化監管系統實現“秒放行”,提升了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天竺海關創新的按庫位分類監管模式打開分類監管貨物的存放區域限制,促進企業集約利用倉儲資源。

今年上半年,順義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84.9億元,同比增長15.1%﹔完成實際利用外資5.9億美元,同比增長71.2%﹔服務業總產值達685.55億元,同比增長15.5%,佔GDP的比重近70%,服務業“壓艙石”作用明顯。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