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切實把韌性城市要求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之中

2021年08月25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把韌性城市要求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之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8月23日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范維澄圍繞韌性城市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范維澄從城市安全發展面臨的形勢與挑戰、國內外韌性城市建設實踐和研究進展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北京市建設韌性城市提出建議。

  蔡奇指出,韌性城市是城市安全發展的新范式。建設韌性城市事關首都安全發展,必須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來抓。要認真研究和把握首都城市和超大城市運行規律,堅持系統觀念、底線思維,切實把韌性城市建設要求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之中,著力提升城市安全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蔡奇強調,韌性城市首先看功能布局和空間安排,要從規劃上加強頂層設計和引領。嚴格落實新版城市總規和“十四五”規劃,完善韌性城市指標體系和標准體系,強化城市韌性的剛性約束。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減量發展。優化生態空間格局,將生態網絡與避災網絡融為一體。建好城市通風廊道。開展氣候適應性規劃研究。嚴格管控戰略留白空間。

  蔡奇強調,基礎設施是韌性城市的載體,要建設好、運營好、維護好。推動城市生命線工程向分布式布局轉變,提升水電油氣熱等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強災害防御工程和防洪排澇設施建設。地鐵系統整體考慮防澇和應急處置,對下凹式鐵路橋涵都要上賬整治,汛期時加強看守避險。統籌推進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建設安全、可靠、高效的疏散救援通道系統。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胡同平房區、老舊小區、老舊樓宇改造要滿足公共衛生、應急避難等要求。

  蔡奇強調,要堅持以防為主、平戰結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隱患排查整改工作機制。充分運用科技手段,提高預報預警水平。健全高效順暢的指揮協調機制,完善應急預案。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高應急物資保障能力。要加強對韌性城市建設的統籌協調,市區建立工作機制,制定實施計劃,加強基層隊伍建設,織密基層應急動員和服務網絡。各級領導干部把韌性城市理念、方法落實到工作中。加強宣傳教育,提升社會公眾應急素養。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