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服貿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設6大主題 機器人手術將亮相服貿會

2021年08月25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手術將亮相服貿會

  昨天下午,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新聞通氣會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北京市衛健委二級巡視員鄭晉普介紹了2021年服貿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籌辦情況。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是今年首次作為服貿會八大版塊之一,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辦,將於9月3日至7日在首鋼園舉辦,專題展以“數字健康 創新融合”為主題,匯聚國內外“健康之聲”,包含疫情防控、醫療服務、科技創新、傳統醫藥、老年健康以及國際醫療六大主題內容。本次專題展亮點頗多,比如,將展示遠程診療、機器人手術等多項尖端醫療技術,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檢測試劑、中國生物首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等抗疫“利器”也將在服貿會上亮相。

  5G、機器人等尖端技術融入醫療領域

  鄭晉普介紹,本次專題展旨在通過展覽展示、專業論壇、科普互動等多種方式向全球展現我國醫療技術創新水平、醫藥產品創新成果、醫療服務創新能力和健康服務發展質量,開拓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健康衛生事業對外開放格局,構建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

  本屆服貿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位於園區的E5場館,已吸引逾百家國內外龍頭醫藥和醫療器械企業、保險和養老機構以及知名醫療機構參與其中。目前,專題展招展率已達100%,500強及龍頭企業佔比30%以上,國際化率達到22%。其中包括中國生物技術、通用技術、百濟神州、碧迪醫療器械、拜耳醫藥等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也有北京協和醫院、天壇醫院、友誼醫院等醫療機構,同時,還有海南省等地方政府機構積極參與。

  鄭晉普表示,今年首設的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內容豐富,除社會關注的疫苗等科技防疫領域外,還將全方位覆蓋公共衛生、人工智能、老年健康、傳統醫藥等大健康領域。同時,北京近十家醫療衛生機構將通過視頻展示、現場解說等形式,在公益展區集中呈現遠程診療、5G技術融入醫療手段、機器人手術等多項尖端醫療技術。

  14場論壇會議線上線下相結合

  此外,健康衛生專題將組織14場論壇會議,包括“公共衛生高峰論壇”“全球健康北京論壇”“國際衛生服務與醫藥創新合作論壇”等,來自國內外衛生健康管理部門官員、國際組織及駐華使館代表、兩院院士和衛生健康領域專家學者、世界500強企業高管等百余位行業人士,也將在本次論壇期間持續傳遞健康衛生領域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趨勢,聚焦健康衛生領域前沿科技、尖端技術。論壇會議將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通過會議直播、現場錄制、遠程會議、連麥交流、線上展示和洽談對接等手段,支持多國語言,實現“雲對話”“雲洽談”“雲對接”和“雲展示”,實現中國健康聲音全球聆聽。

  互動科普區將打造沉浸體驗空間

  除展覽展示和論壇外,專題展還設置互動科普、簽約洽談等多個功能區域,搭建面向全球的交流、展示、合作平台。互動科普區將打造實景互動展示空間,注重身臨其境,使參與者切實感受到妙趣橫生的醫學體驗與沉浸式參與感,讓廣大參展觀眾更加直觀地感受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的魅力,助力健康意識的形成。簽約洽談區將為各領域帶來合作創新新機遇,以便供需雙方完成現場洽談簽約。

  “距離2021年服貿會正式開幕的時間已經越來越近,我們高度關注國內外疫情的發展,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備應對疫情,全力保障服貿會的有序籌備和進行。”鄭晉普說。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