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國風社區解封 北京封控小區清零:小區解封后仍嚴格實施防疫措施

2021年08月24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風社區解封 北京封控小區清零

  今日零時,朝陽區望京街道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正式解除封控管理

  今日零時,朝陽區望京街道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簡稱國風社區)正式解除封控管理,標志著受本輪疫情影響的朝陽全區封控管理場所全部清零,也意味著北京封控小區清零。解封不等於解防,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還將嚴格實施防疫措施,嚴格落實測溫、查証、掃碼、登記等防控措施。

  集中觀察人員今日零時回家

  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昨日迎來了第6次,也是最后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社區環境採集樣本為陰性。根據國家和北京市有關規定,經疾控部門研判,望京街道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於8月24日零時解除封閉管控。

  今日零時,在朝陽區望京街道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封閉的大門緩緩打開,社工卷起警戒線,封閉管理21天的人們迎來了激動人心的“解封時刻”。

  國風社區的社區工作者崔寧,也是國風社區的一位居民,在經歷了21天高強度的服務保障工作后,和一起被隔離在小區裡身兼國風社區抗疫志願者的丈夫張雪飛攜手走出社區大門。“21天的堅守,終於迎來了勝利的時刻,來之不易!”崔寧感慨地說。

  據悉,為做好解除封控的前期准備工作,望京街道就“解封”和實行集中醫學觀察的居民返回小區等工作進行了多次會商。“我們希望通過會商和推演,能夠最快、最有序地恢復國風社區居民的正常生活。”望京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除了在望京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居家隔離的居民正式解封外,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進行醫學觀察的居民們也於當日零時開始返回家中。“終於能與家人們團聚了,很開心,”一名集中觀察居民說,“我們乘坐的大巴車上有街道工作人員和隨車醫生提供服務和醫療保障,為我們保駕護航,特別感謝他們。”

  小區解封后仍將嚴格實施防疫措施

  “解封,說明一切在好起來,但疫情防控的這根弦絲毫不能鬆。”望京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將繼續嚴格落實市、區防疫政策要求,進一步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毫不放鬆地抓好封閉社區解封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重點加強解封后的小區出入人員管理,把好疫情防控入口關,堅決阻斷疫情輸入風險,堅決守住疫情反彈防線。

  據悉,望京街道已經在解封前向國風社區的居民發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出入証,解封后,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還將嚴格實施防疫措施,各小區出入口實行24小時值守,嚴格落實測溫、查証、掃碼、登記等防控措施,為居民把好“安全”門。同時,街道、社工、物業工作人員還將繼續加大關懷力度,做好特殊群體的生活照料、防疫政策解答以及居民情緒疏導等工作。

  封控期間運送物資約30萬件次

  自國風上觀小區出現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望京街道第一時間對國風上觀、國風北京小區,以及萬科時代中心、方恆時代聯絡大廈兩處樓宇進行封控管理。朝陽區成立前線指揮部,街道層面設立17個專項工作組分別負責樓宇封閉、核酸檢測、居民工作、物業組織、物資保供、隔離酒店等工作。同時,抽調機關、兩個屬地派出所、25個社區以及北京首開望京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樂安分公司等人員力量進行保障,朝陽區調配大屯和酒仙橋兩個街道20余名有經驗的干部馳援,21天,500余名工作人員連軸轉,保障封控工作有序進行。

  小區封閉了,2446戶住戶的生活不能封閉。對於一個5000人以上的大社區,封閉后的服務保障是一項系統工程,為了保障居民生活,街道以樓為單位建立網格,每個網格組建一支由社工、干部、志願者、物業、民警組成的5人服務小組,與樓內住戶建立聯系機制,為24棟居民樓組建24個居民服務微信群、設立熱線電話,點對點收集訴求,提供信息發布、訴求反饋、物資配送、就醫取藥、物業維修、心理安撫、弱勢關懷等人性化的全面服務。

  為確保居民反映的各類訴求能夠第一時間解決,街道建立封閉小區訴求聯絡群,24個居民樓群主將居民疑難、緊急訴求在群內發布,街道主要領導在群內直接調度或向上協調,各專組、部門負責人解答、反饋,扁平化解決訴求﹔針對獨居老人、弱勢群體,社區第一時間摸排並對17戶獨居老人提供點對點服務,針對新入住社區租戶等可能不在群內的居民,組織126名社工進行逐戶摸排問需,發放致居民一封信、就醫流程2300余份,全覆蓋觸達訴求。8月4日至今,累計解決群眾訴求4000余件,運送物資約30萬件次。

  在從嚴從細抓實疫情防控措施和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的雙線作戰中,8月15日早上6時,萬科時代中心相關人員和場所解除管控﹔8月17日早上6時,方恆時代聯絡大廈也解除管控,兩處商務樓宇將在符合防疫要求下,加快推進復產復工。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