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房山兩個小區封閉管控 累計開展7輪全員核酸檢測

2021年08月24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疫情防控第241場例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房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呂晨飛介紹房山區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

呂晨飛表示,自8月1日起,房山區對確診病例所居住的天恆樂活城和千禧家園兩個小區進行了封閉管控,累計開展了7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社區環境採集樣本為陰性。8月22日,經市、區疾控部門綜合研判,於16時30分,對樂活城北區、千禧家園小區解除隔離封控措施。解封並不意味著解防,解封后兩個小區繼續嚴格落實常態化防疫措施,居民出入小區必須出示出入証,對全體居民做好7天健康監測,期間不參加各類集體活動、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8月22日24時,閻村鎮天恆樂活城社區由中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

此次疫情來的突然,但是封控期間全體居民全力配合、工作人員全力以赴,較好地應對了這場考驗。

一是居民全力配合。此次疫情,封控小區的居民克服了諸多困難,始終團結一心、互相支持,積極配合做好了各項防控工作。“比如,在進行每3天1次的核酸檢測中,居民始終配合工作人員的指引,嚴格執行一米線、不聚集、不交談等防疫措施,不斷提升核酸檢測效率。小區居民在窗戶上貼出‘辛苦了’的標語,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在自家樓下放置休息椅,供工作人員休息﹔自行拍攝‘加油饅頭’等短視頻,給工作人員加油打氣。”呂晨飛說。

二是保障及時有效。“我們第一時間安排84名機關干部分為42組,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逐戶開展‘敲門行動’,發放‘連心卡’,面對寶寶需要輔食、老人需要藥品、孕婦需要產檢、腎病患者需要透析等各類需求,成立專門工作組,提供遠程視頻問診和‘點對點’醫療服務。”呂晨飛介紹,在此基礎上,組織機關干部、社區工作人員成立69支服務保障隊,實行“一隊包一樓”“三班倒”的方式,包樓包戶對居民進行專人對接,確保第一時間送上食物和防控物資、第一時間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第一時間進行垃圾清運及防控宣傳等工作。同時策劃了各種“減壓活動”,開展了“書畫美術大賽”、“萌寵攝影大賽”、“K歌”、“愛在七夕 浪漫樂活”等活動,豐富居民封控生活。

解封不解防,呂晨飛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扎實做好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工作。持續開展“敲門行動”和“滾動式”排查,動態掌握風險人員健康狀況和進返京情況,加強政策宣傳提示,嚴格落實隔離觀察、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措施。

二是繼續嚴把社區(村)卡口關。對全區1633個社區(村)卡口進一步規范設置,同時強化黨建引領,統籌各方力量,全區黨員干部“上一線、做貢獻”,加強人員值守,嚴格執行驗碼、測溫等要求,切實發揮卡口前哨作用。同時,對各社區(村),以及餐飲、商超、旅館、網吧、影院、景區、商務樓宇、七小場所等重點點位開展常態化督查檢查和巡回指導,督促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三是深入抓好一線工作人員培訓和愛國衛生運動。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最新防控政策,確保一線工作人員熟練掌握各項政策要求。持續抓好愛國衛生運動,利用標語橫幅、微信公眾平台等方式開展健康宣教工作,提醒市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加強個人防護。積極推進疫苗接種,重點開展12-17歲人群和60歲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確保應接盡接。

四是繼續嚴格落實院感防控工作措施。重點加強對保安、保潔、護工等人員的管理,排查以上人員的勞務派遣公司的管理情況,防止人員交叉。加大對預檢分診、一米線、就診區域不聚集、醫療垃圾處理等工作的落實力度,繼續嚴格督查轄區各醫療機構院感防控情況,加大檢查頻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