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3分鐘到場救援!懷柔區這個消防站建在了村民家門口

2021年08月23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村裡面一旦遇到火災,小街小巷道太窄,消防車開不進來,往往會耽誤最佳扑救時間。這時,小巧靈活的“迷你”消防車就能派上用場!前不久,懷柔區首輛小型消防給水車就“開”進了懷柔鎮蘆庄村,為村內民俗旅游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蘆庄村坐落在美麗的紅螺山腳下,旅游資源十分豐厚。村內有120家民俗接待戶,其中高端民宿25家,全村最大接待能力可達5000余人次。在打造富有特色的鄉村文化旅游富了“口袋”的同時,扎實做好安全工作也變得格外重要。近日,蘆庄村設立了村級微型消防站,並在村西南建立了消防安全主題公園,為村民和游客安全筑起了一道牢牢的安全“防火牆”。目前,站內有20名業余消防員,並配備了小型消防給水車、滅火器、防火救援服、水帶、強光照明燈等消防安全滅火救援器材。懷柔區消防專業人員也將定期來村內進行操作培訓和宣傳教育。

“村裡不僅修建了消防站,還給我們民俗經營戶統一配備了滅火器、獨立式煙感報警器、應急箱,設置了疏散標識、消防安全牌等,對我們也進行了專業培訓,讓游客和村民的生命財產有了更多安全保障,我心裡感覺很踏實。”蘆庄村村民王連忠說。

微型消防站具有“小、快、靈”的獨特優勢,對於第一時間開展火災救援工作、對初期火災進行有效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消防站接到火警信息后,會迅速核實火情,啟動滅火處置程序,消防員3分鐘內即會趕赴現場開展救援工作。短短的3分鐘,為初期火災扑滅、大型火災救援爭取了寶貴的時間。”蘆庄村防火指揮部副總指揮雷德躍介紹,“目前消防站的日常管理和工作職責都已經‘上牆’公示。我們將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定期開展防火巡查、消防宣傳教育和滅火救援訓練,把消防站的作用發揮到最大。”

“見火不慌,抬手就滅”,微型消防站的建立讓村民們多了一份安心。未來,蘆庄村微型消防站將持續組織開展常態化安全檢查,對有礙消防安全的不文明行為開展勸阻教育與安全提示,真正實現“滅在早小,防在經常”。(劉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