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九價HPV疫苗為何“一針難求”

2021年08月20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價HPV疫苗為何“一針難求”

“九價已打、花唄已還、車房已買……”在各種社交平台,接種九價HPV疫苗成了人生熱門“打卡”目標。九價HPV疫苗受到追捧,“一針難求”,約苗平台成了越來越多人的選擇。8月19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約苗平台售賣著高價疫苗套餐,但不少消費者等到超出約定時間也沒打上。

九價HPV疫苗難求

約苗中介高出原價三千元

99.7%的宮頸癌病例與感染HPV有關。HPV疫苗分為二價、四價、九價,分別預防常見的兩種、四種和九種人乳頭瘤病毒。而該類疫苗接種大多在醫院預防接種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有資質的民辦醫療機構。

北青報記者致電了北京市朝陽區十余家免疫規劃預防接種門診,其中有八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忙線,而可接通電話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表示近期沒有九價疫苗。

三裡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知記者,九價疫苗一個月申領一次,申領下來的數量難以保証,而最近已經有兩個月都沒苗了。北京華信醫院目前同樣沒有九價疫苗,工作人員建議關注該院保健科公眾號,有疫苗的時候會在公眾號告知,並開啟網上預約。

這些線下很難約到的疫苗,卻在一些約苗中介的電商銷售界面標注著“現貨”字樣。北青報記者在某育兒淘寶旗艦店中看到,“九價HPV宮頸癌疫苗預約代訂服務”這一商品月銷有800多件,北京九價疫苗套餐包括有“北京九價hpv+婦科答疑 現貨”“北京九價hpv疫苗預計1-2月”這兩種選項。

北青報記者以消費者的身份,向其客服咨詢,客服表示即便是現貨城市,預計也要1個月左右開針,以醫院排期和訂單順序為准,不能承諾具體開針時間。

也就是說,不管是預售還是現貨,都需要等待,而具體等待時長,客服也無法給出答案。即使都需要進行等待,但現貨疫苗比預計1-2月接種的疫苗套餐價格高出1000元。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在公立渠道接種一針九價疫苗需要1298元加25元左右的注射費,三針下來也不到4000元,而中介卻賣出六七千元的高價。

購買中介高價套餐

拖到逾期也打不上?

提到九價HPV疫苗,受訪者彭女士的話明顯變得多了起來,“疫情期間針比較難等,公立也難排,就想著多花點錢排私立。”

據彭女士介紹,今年4月,她在某育兒旗艦店購買了九價HPV疫苗套餐,當時商品描述寫的是“預計3-4個月開針”。

“買完沒多久就有些后悔,想不明白既然花了高價在中介買了疫苗,為什麼依然要等。”彭女士說。但令她沒想到的是,直到過了一開始約定的開針時間,也沒人聯系她,而客服的態度則是一再表示疫苗緊張,會加急反饋。彭女士有些無奈:“已經買了高價疫苗,卻又不能在承諾的日期對售出的商品服務負責!白白耽誤四個月時間!”

而類似彭女士這樣的遭遇並不是少數。北青報記者在黑貓投訴平台以HPV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共有352條結果,投訴對象幾乎包括了所有提供疫苗服務的平台,包括百度健康、拼多多、京東、天貓、淘寶,以及彩虹醫生、橄欖枝健康等約苗中介,投訴要求多為退款或催促安排疫苗接種時間,甚至還有消費者在投訴中指出,中介所安排的接種醫院沒有資質。

該消費者表示,在彩虹醫生上預約私立醫院HPV疫苗,是在一個疾控中心上查不到的診所打,咨詢江蘇省衛健委那邊,說這家診所今年3月才批,但是隻限於打新冠疫苗,不能打HPV,申請退款卻要收5%的手續費。

目前國內隻有三家企業

宮頸癌疫苗獲批

為何九價宮頸癌疫苗這般搶手?根據國家藥監局數據,目前,國內隻有美國默沙東、英國葛蘭素史克和我國萬泰滄海三家企業宮頸癌疫苗獲批,其中九價和四價的疫苗隻有智飛生物代理的默沙東生產。

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HPV疫苗簽發量為146萬支,2018年為700萬支,2019年約為1064萬支,2020年上半年批簽發量達到618.97萬支。按照3.56億適齡女性、每人3針計算,市場缺口超過10億支。

而根據智飛生物2020年年報顯示,2019年全年九價HPV疫苗批簽發量為332.41萬支﹔2020年全年九價HPV疫苗批簽發量為506.64萬支。雖然呈現增長態勢,但按照中國適齡接種群體每人三針的接種程序,依然是杯水車薪,疫苗供應離滿足實際需求依然有不小的缺口。

面對九價疫苗“一針難求”的局面,有業內人士分析,九價HPV疫苗之所以被如此追捧,很大程度受到了接種者從眾心理的影響。互聯網對於疫苗效果的“營銷”、年齡限制帶來的緊迫感以及疫苗本身的稀缺性所帶來的心理效應,使得九價疫苗要比二價、四價疫苗更加受到“追捧”。

但世界衛生組織2017年便明確指出:現有証據表明,從公共衛生學角度,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在免疫原性,預防16、18型HPV相關宮頸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無差別,三種疫苗都可預防大多數的相關癌症。

提示

專家:二價、四價疫苗同樣有效

疾病預防專家也提醒道,接種疫苗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預防宮頸癌疾病,搶不到供不應求的九價疫苗,也不妨考慮二價、四價疫苗,早接種、早預防。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趙方輝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引起宮頸癌的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比較明確的是十四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16和18兩種型別,這兩種型別會引起80%以上宮頸癌發生。二價、四價疫苗都涵蓋的是16和18型別,九價疫苗是額外增加了5種型別。二價、四價、九價,從數字上聽起來感覺會差別很大,但實際上其實的差別也就是10%—15%之間,接種二價就可以大概率地避免宮頸癌發生。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鑫 實習記者/趙思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