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冬奧場館最佳觀賽席留給殘障人群

2021年08月19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場館最佳觀賽席留給殘障人群

  在國家游泳中心,無障礙監督員正在體驗各項無障礙設施。本報記者 方非攝

  今年10月至12月,北京冬奧組委將舉辦10項國際賽事、3項國際訓練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這輪測試將包含場館運行的各個方面。冬奧賽事臨近,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及其周邊無障礙設施建得如何了?昨天,記者隨3名無障礙監督員來到國家游泳中心等地,體驗冬奧場館及其周邊無障礙設施建設情況。

  冰立方為輪椅使用者預留席位

  北京市無障礙監督員杜鵬不是第一次來冰立方,但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發現。“上次我們提出無障礙坐席的護欄高了,這次過來,護欄已經降到90厘米,坐在輪椅上視角好,還能保証安全。”杜鵬指的是位於冰立方南側的觀眾無障礙坐席。

  “無障礙建設是場館改造的重要內容,在場館建設中同步實施。”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無障礙協調處處長彭四田介紹,冰立方拆除了一些座椅,把最佳觀賽位置留給殘障人群。改造中預留出南北兩側看台區,按照場館總坐席數1.2%的比例為輪椅使用者提供無障礙席位,同時按1比1的比例設陪同席。

  20間無障礙衛生間進行了同步改造。這裡明亮寬敞,全部採用電動門,具備語音提示,洗漱台的鏡子採用了傾斜角度設計,方便輪椅使用者。

  “除了10間永久的運動員更衣室之外,我們改造了一批集裝箱式更衣室來靈活補位。”國家游泳中心無障礙改造工作人員劉振鐸解釋,每間約30平方米的集裝箱式更衣室其實是由4個小集裝箱拼接而成,為了配合輪椅“平進平出”,採用了自動門的設置。更衣室內部,坐便器、洗手池、淋浴設施應有盡有,簡單好用。

  在運動員居住的北京冬奧村,無障礙監督員徐燕春體驗得特別仔細。“主要出入口平進平出,室內扶手、開關、家具提供了便捷的溫馨環境。”

  朝陽涉奧區域點位完成整改

  除了冬奧場館,涉奧場所及周邊地區無障礙環境建設也是北京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僅一路之隔的科學園南裡東街是朝陽區打造的無障礙示范街。人行道路的零高差、顯眼的無障礙停車位、冬天不涼手的坡道扶手,這條全長540米的科東街讓無障礙監督員張靜波直言“驚喜不斷”。

  奧運村街道辦事處主任張春紅介紹,街道動員科東街周邊的12家社會單位參與無障礙建設工作,街邊門店全部按照無障礙標准增設了坡道及扶手,方便有需要的居民進出,科學園南裡站公交站台增設了提示盲道。此外,人行橫道和自行車道均實現了“無縫銜接”,同時整治了11處盲道穿井蓋問題。

  作為北京冬奧會大家庭總部酒店和冬殘奧會大家庭飯店,緊鄰奧運中心區的北京北辰洲際酒店自籌備冬奧服務保障以來,也十分重視無障礙設施建設。目前,酒店無障礙客房、低位服務台、無障礙電梯、無障礙低位取餐台均已完成改造。

  朝陽區殘聯理事長陳開紅透露,目前涉奧重點區域930個點位全部完成整改。作為“雙奧之區”,下一步全區將繼續著眼於奧運場館和涉奧場所周邊無障礙環境建設,確保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無障礙設施成體系、無斷點,殘疾人、老年人通行無障礙。

  無障礙設施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和冬奧村(冬殘奧村)無障礙永久設施建設均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冬奧賽時無障礙運行奠定了良好基礎。”彭四田介紹,經過測試活動的檢驗,冬奧場館的永久性設施已經基本能夠滿足賽時的無障礙需求,目前與場館相關的臨時設施建設工作正在推進中,下一步主要將做好永久性設施與臨時設施的“銜接”,從而更好地滿足賽時需要。

  市無障礙專班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要求,市衛健委、市文旅局、市重大辦、市殘聯已經會同冬奧組委相關部門,專家團隊、監督員隊伍對154個涉奧場所進行了兩輪聯合“體檢”,分層次下發“一館一策”整改通知書,挂賬督辦,整改成效顯著。本報記者 任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