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打造北京首例老舊小區改造“租賃置換”新模式

2021年08月19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池夢蕊)近日,北京市第一個“租賃置換”模式改造的老舊小區正式亮相。

真武廟五裡3號樓,外立面翻修,換上了統一的窗戶護欄。人民網 池夢蕊攝

西城區月壇街道真武廟五裡3號樓,建成於1981年,建筑面積3135平方米,居民 56戶,該樓因外立面破損、基礎設施老化、公共服務缺項、無專業物業管理等等,居民改造呼聲強烈。

改造后,室內外環境得到了全面提升,樓體外立面翻修,換上了統一的窗戶護欄,還實施規劃整齊的停車位等。

西城區住建委主任劉戍東表示,這是西城區探索的老舊小區改造新模式的有效成果。

設立居民會客廳。人民網 池夢蕊攝

劉戍東介紹,西城區住建委根據市關於引入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的相關文件精神,在區委區政府指導和相關部門支持配合下,積極引入民營企業願景集團參與真武廟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大膽創新、積極探索極具西城特色的老舊小區改造新渠道、新路徑、新模式,並在全市首次成功打造出“租賃置換”老舊小區有機更新新模式。

“租賃置換”模式,由社會資本無縫接管小區物業管理工作,同時以房屋市場化租金為基礎,將置換方案與老舊小區改造有機融合,最終實現提升環境、優化功能、職住平衡等目標。具體實施方式包括:租金置換,主要針對以獲取租金為主要需求的業主,按照房屋市場化租賃價格向業主支付租金﹔改善置換,主要針對有改善居住環境需求的業主,通過租賃平台提供穩定的改善置換房源,輔助以免費找房、搬家、保潔等增值服務﹔養老置換,主要針對有與子女共同居住或養老服務需求的老年業主,提供子女居住小區內可選房源或豐台、房山、海南等地區不同檔次的合作養老院,並協助業主簽訂長期服務協議。

煥然一新的車棚。人民網 池夢蕊攝

“目前,大部分住戶選擇租金置換的方式,另外兩種方式也有部分住戶選擇。”願景集團租賃置換業務負責人賈靚告訴記者,“住在3號樓頂層的李奶奶,已經85歲高齡,老房子沒有電梯,下樓不方便,就想住的離孩子近點,我們通過養老置換的方式,給李奶奶找到了子女居住小區的房子,滿足了老人的需求。”

“還有一位選擇改善置換的住戶,這位年輕小伙兒就喜歡跑步,想找一個綠化好、能跑步的小區,我們在南五環找到了合適他的小區,同時會提供免費找房、搬家、保潔的增值服務。” 賈靚說。

記者了解到,目前,3號樓56戶居民中已有19戶與願景集團簽約租賃置換,2戶正在接洽中。

劉戍東表示,“租賃置換”模式,一是解決原住居民改善居住條件“出”的需求﹔二是提升區域居住環境,解決金融街周邊高端人才就近居住“入”的需求﹔三是降低居民投訴,解決屬地街道、社區以及產權單位的“痛”點﹔四是項目微利可持續,實現社會資本“盈”利需求﹔五是降低老舊小區改造資金壓力,助力核心區“雙控四降”和“疏整促”目標,實現西城“促”的要求。

下一步,西城會進一步加快社會資本引入,通過多途徑創新探索,系統性解決老舊小區改造中的一系列問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