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工會加強面向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服務陣地建設

因地因需制宜建設公共區域職工之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

2021年08月18日14:57 | 來源:  
小字號

快遞員、送餐外賣員……這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可以在北京工會公共區域職工之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享受休息、飲水、充電等便民服務了。近日,北京市總工會下發《關於加強面向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服務陣地建設的通知》,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和餐飲飯店、商超門店、銀行網點、快遞分揀站點等社會資源,因需制宜設計服務項目,創新服務方式,因地制宜建設公共區域職工之家和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

以全覆蓋為目標 織密服務網絡

通知要求,首都各級工會要依托區級、街道鄉鎮、園區樓宇黨群服務中心,分批建設面向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公共區域職工之家或暖心驛站。同時,依托品牌形象好、社會責任心強的連鎖餐飲飯店和其他社會資源建設暖心驛站。各產業工會也將積極推動有條件的服務陣地對外開放,結合產業特色和服務對象特點,新建一批服務於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暖心驛站。探索與屬地聯動,共享服務資源,擴大覆蓋面。

目前,北京工會已在戶外勞動者密集區域建立56家公共區域職工之家,職工暖心驛站2.7萬家。到今年年底,計劃再新建公共區域職工之家、職工暖心驛站3920家,在此基礎上,依托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完成150家服務站點的建設任務。

因地因需制宜設計服務內容

據了解,北京工會服務陣地建設將因地因需制宜設計服務內容。公共區域職工之家應有相對寬裕的服務場地,可設置共享會議室、心理減壓室、勞動爭議調解室、母嬰關愛室等場所。通過12351職工服務平台搭載就業創業培訓、職業介紹、心理疏導、法律咨詢、健康管理、圖書閱覽、文體活動、權益維護、微心願發布等服務,積極開發新的服務功能和項目。鼓勵通過節假日開放、錯時開放、預約服務等方式實現全時服務。暖心驛站應盡量設置在臨街位置,便於以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為重點的廣大戶外勞動者進出。有條件的可通過人員值守或人臉識別、掃碼開門等科技手段,實現24小時服務。依托餐飲飯店等社會資源建立的暖心驛站可通過提供質優價廉的特惠“暖心早餐”、“能量午晚餐”、錯峰折扣券和排隊優先等方式,緩解戶外勞動者的就餐難問題。

北京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加強面向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服務陣地建設是落實北京市總工會“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17項任務清單中的一項。北京工會通過加大探索創新力度,及時了解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所需所求,落地落實任務措施,解決新業態、新就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進工作主動向前,充分發揮工會作為黨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