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熱銷項目需公証搖號 優先北京無房家庭

2021年08月17日08: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銷項目需公証搖號 優先本市無房家庭

  本報訊(記者 朱開雲)經公開征求意見后,8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新建商品住房銷售行為的通知》。針對未來的熱銷項目,通知新增了公証搖號的要求。根據規定,如項目出現登記意向客戶超過批准銷售房源三倍的情況,就將被視為熱銷,開發商應採取公証搖號的方式,即邀請公証機構以獨立第三方身份在現場公証搖號。熱銷項目將優先面向符合本市限購政策的本市無房家庭、屬地居民家庭、周邊單位職工家庭,具體優先購買順序和購房家庭條件,由屬地住建設部門確定,並在項目預售方案中明確。

  此前,個別開發企業在宣傳推廣新建商品住房時,過度裝飾樣板間、過分美化樓盤展示、利用不實宣傳吸引客戶。在實際交付時,購房人產生了“貨不對版”、“嚴重減配”感覺,群眾意見較大。

  對此,通知明確,開發商在制作展板、沙盤、樓書、圖冊、APP軟件等各類銷售宣傳材料時,項目范圍內展示內容應與規劃許可內容一致,建筑物、構筑物、綠地景觀、小區道路等比例關系應與規劃許可總平面圖一致﹔項目以外的展示內容應與現狀保持一致,不得展示未建設內容。銷售人員在銷售過程中嚴禁虛假不實宣傳、嚴禁誤導客戶處置佔有公共部位、嚴禁宣傳周邊未建設的公共服務設施、嚴禁渲染緊張氛圍促銷。

  另外,有三項內容是開發商必須在銷售現場顯著位置予以公示的。一是項目內外可能對合同訂立以及房屋價格的確定有重大影響的情況,尤其是涉及噪音、煙塵、污染、輻射、隱私、通風、採光、裝修、喪葬等不利因素,應准確、全面地向購房人公示。二是經審圖機構審查合格的分層平面圖和立面圖,以便購房人掌握採光通風井、設備平台位置等情況。三是配建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的,開發商還應公示配建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分布、物業管理區域劃分、設施設備共用、物業服務質量標准、物業收費標准等情況。

  通知還要求企業加強銷售管理,對熱銷項目(客源/戶數超過3的),要在區住建部門指導下,公証搖號優先面向無房家庭、屬地家庭、周邊企事業單位員工家庭出售。規定在簽訂合同時,企業應向購房人展示樣板間,介紹材料、工藝、尺寸等內容﹔同時告知項目不利因素並由購房人書面確認﹔要求項目宣傳推廣材料應形成書面、影像材料留存備查﹔明確企業對商品住房的整體質量及售后服務負總責,應向購房人出具符合合同約定的《住宅質量保証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通知明確,現房銷售的,還應向購房人全面展示實際交付房屋。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知》正式印發后,將盡快組織開發企業和屬地管理部門展開政策宣貫,確保各項管理措施落地,務求取得實效。同時,將結合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八部委下發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8部門關於持續整治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的通知》(建房〔2021〕55號)以及我市《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1〕115號)要求,以群眾反映、媒體報道、輿情關注為線索,對開發企業、銷售機構及銷售人員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打擊治理、從嚴懲處、公示曝光,切實維護購房群眾合法利益,確保市場秩序平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