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健康寶4.0發布 “本人信息掃碼登記”從第四位上調至第二位

截至今天已累計提供了近79億次的查詢服務

2021年08月16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24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潘鋒介紹,北京健康寶作為防疫小助手,截至今天,已累計提供了近79億次的查詢服務。

為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根據國家和我市防疫政策,在國辦電子政務辦、工信部等國家部委和信通院、移動、聯通、電信等中央單位及相關省市的支持下,北京健康寶按照“信息最小化採集,前台極簡化設計,后台多部門聯動,隱私高安全保障”的設計理念於昨天完成了4.0版本升級,本次升級一是調整了前台界面排序,用戶使用更加方便﹔二是完善了后台數據種類,建立了涉及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動態核查庫,對進(返)京人員提前“彈窗”提示﹔三是優化了中台行程核驗能力,完成與京心相助的深度融合,實現進(返)京人員“社區錄入填報”向“自行在線填報”轉變。現將有關情況介紹如下:

前台方面,為提升用戶體驗,秉持“小細節,更方便”,將使用頻率較高的“本人信息掃碼登記”從第四位上調至第二位,讓健康寶既安全實用,更快捷好用。

后台方面,通過共享相關部門購票、流調等數據,北京健康寶“彈窗”提示中高風險地區進(返)京人員進行14天旅居行程核驗,對未到訪過中高風險地區的,賦予“未見異常”綠碼。對曾有過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賦予“彈窗”提示﹔對仍在中高風險地區的,顯示“居家隔離”黃碼。上述兩類人員,請遵守當地防疫要求,建議暫緩來京。如您已來京,請嚴格履行防疫有關義務。由於目前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精度僅能到地市級區域,並不能精確到樓宇、街道及縣級,可能會有極少數人員被誤傷,遇到這種情況,按照8月7日發布的救濟渠道,通過撥打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民航12326熱線、國鐵12306熱線反映進行核查解決。

中台方面,實現了行程申報與“京心相助”信息登記的融合,通過共享國家及我市有關部門數據,及時識別中高風險地區進(返)京人員,主動引導大家提前完成社區登記,並由社區進一步確定是否需要居家隔離,形成線上預先登記、線下提前排查的“零接觸”防疫管理閉環,實現與北京市中高風險地區防控政策的有效銜接。

為最大程度方便您的使用,我們倡議大家“起床打卡健康寶,進門掃碼保健康”,通過提前查詢將健康寶狀態數據安全緩存在手機端,可確保當天快捷甚至脫網使用。“進京查詢健康寶,健康狀態提前知”,如您在京外且長時間未使用健康寶,您使用健康寶時會“彈窗”提示,查詢狀態僅保留一天,第二天將重新提示,為了疫情防疫需要還請您理解支持。為方便您使用,請您在去機場或火車站前或路上,提前查詢健康寶,緩存在手機上,不要等到查驗時再臨時查詢,造成擁堵影響您的出行。對於“一老一小”伴行問題,請監護人通過“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協助解決,或按照國家聯防聯控機制要求,進行線下登記,予以放行。

重點提示一下,行程核驗針對您名下綁定微信、支付寶、百度、北京通等渠道的所有手機號碼,請您及時將不常用、已注銷的手機號,提前14天進行解綁操作,避免使用時無法通過核驗,同時,對綁定手機號不在京使用或長期不開機的,您每次使用,北京健康寶都將彈窗提示,建議您及時清理、解綁。如確有特殊情況,請您撥打12345熱線或在北京健康寶中留言,我們將全力做好技術保障。

潘鋒表示,感謝大家對“健康寶”的理解支持,我們會不斷優化健康寶功能,提升大家的使用體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