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海澱區

北京海澱:1600畝稻田首用無人機“飛防”

2021年08月15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600畝京西稻田 首用無人機“飛防”

  本報訊(記者 王斌)近日,在海澱區上庄鎮的千余畝京西稻田上,兩架無人機輪流作業,做起了專業病虫防治工作,這是海澱區首次應用無人機釋放天敵昆虫——稻螟赤眼蜂。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無人機“飛防”技術已應用在海澱區上庄鎮、蘇家坨鎮、溫泉鎮等地,涉及京西稻、玉米、櫻桃等農作物。

  京西稻是海澱區特色作物,目前種植區域主要集中在海澱區上庄鎮西馬坊村、東馬坊村、常樂村、永豐屯村、上庄村等地。為了更好地開展京西稻病虫害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工作,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所首次應用植保無人機,釋放天敵昆虫稻螟赤眼蜂,僅用16小時就完成了上庄鎮1600畝地京西稻病虫害統防統治工作。

  據現場工作人員李剛平介紹,稻螟赤眼蜂是一種寄生蜂,它會把卵產在田裡害虫的卵上,害虫卵就無法孵化,從而降低了病虫害密度。現場除了用無人機釋放天敵昆虫,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所還通過無人機噴洒生物藥劑,用於預防紋枯病、稻曲病、稻瘟病,同時誘導水稻迅速產生系統抗性,減少病原菌侵染。

  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鄭禾向北青報記者介紹,海澱區正在全力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整合各方資源,科技賦能是未來海澱農業的發展方向。今后,植保機器人、採摘機器人等高科技設備有望投入使用,逐步提升海澱農業的智能化水平。同時,海澱區還將逐步建立起農產品的品牌效應,實現優質優價。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