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供應首都生產生活車輛進京綠色通道已開通

2021年08月13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239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情況。

王洪存表示,本輪疫情爆發以來,物資和保供穩價組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防疫安全要與保証供應並重的要求,多措並舉,確保了全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平穩,秩序良好,特別是百姓關注度比較高的肉蛋菜,貨源十分充足。

監測數據顯示,8月以來,北京全市七大批發市場蔬菜上市量日均穩定在2.3萬噸以上,為新冠疫情之前的常態水平,批發價格受近期高溫多雨天氣影響有所波動,但近期影響逐漸減弱,加之今年生產形勢和供應能力好於去年同期,整體水平也是略低於去年同期的﹔豬肉日均供應在550噸上下波動,上市總量供大於求,致使批發價格繼續振蕩下行﹔雞蛋日均批發量穩定在430噸左右,但價格呈現季節性上漲。

一是用好市場機制。引導企業加大供給,主要保供企業加強了產銷對接,拓寬供貨渠道,加大調運力度,增加商業庫存,確保貨源充足、供應穩定。北京市主要果蔬供應地新發地批發市場,繼續擔當了供應主力軍重任,近期派出業務組帶領商戶深入農產品主產區組織貨源,動員並鼓勵商戶加大蔥頭、土豆、胡蘿卜、冬瓜、南瓜等耐儲商品的採購力度,增加商業庫存數量。

大型連鎖超市繼續發揮零售市場保供穩價骨干作用,市連鎖經營協會第一時間發布《北京市重點零售企業“三保一穩”的工作倡議》,重點商超利用直採優勢,加強貨源調度,增加對民生必需品的採購量,近期基地蔬菜直採量日均增長在10%以上,每日蔬菜庫存量達到當日銷售量的1.5-2倍,確保蔬菜供應不因突發管控而中斷,確保價格相對平穩。

二是提前制定預案。為確保北京市供應總量充足、品類豐富、萬無一失,物資和保供穩價組制定了《關於交通受阻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應急預案》、《肉蛋菜分品種供應保障預案》和《設立高速公路京外免費核酸檢測點工作預案》,根據需要可以隨時啟動交通運輸應急綠色通道,隨時協調解決供應過程中出現的品類斷貨問題,隨時啟動在北京周邊設立服務生活必需品司乘人員核酸檢測的服務點位。目前供應首都生產生活的車輛進京綠色通道已經打開。

三是強化統籌調度。物資和保供穩價組堅持每日調度及時溝通信息,每日研判及時發現問題,每日會商及時研究解決措施。保持與商務部、交通部和國家發改委密切溝通,及時報告北京市供應情況,隨時提出穩定供應的請求和建議。督導各相關部門、相關區、相關重點企業落實各方責任,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服務保障和工作指導。

四是做好重點保障。特別是封控小區的生活必需品供應,指導各區、各大連鎖超市、生鮮電商,把保障封控小區生活必需品供應作為同疫情防控並重的措施,確保居民生活有保障。相關區採取“線上訂單—線下配送”的方式,將生活必需品“接力”配送至居民家門口。

超市發、華冠、京客隆等連鎖超市迅速行動,出動員工連夜加班為封控小區提供生活物資配送服務。順豐快遞派出專人專車協助供應企業把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居民家中。海澱區還推出了10種左右基礎性平價菜品,售價不高於北京市價格監測中心公示價。市級層面還組織十幾家供應企業准備了300多輛直通車,可以隨時馳援供應受影響的封控小區,確保供應不中斷。

五是加強市場監測。本輪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物資和保供穩價組迅速恢復了每日報告制度和每日監測制度。每日全市有80個左右超市的店長、130個左右的社區(農貿)菜市場,從供應終端觀察並報告市場供應情況和供應秩序﹔每日各主要批發市場、主要連鎖超市、便利店和生鮮電商報送供應數據,為評估分析全市供應情況,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王洪存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督促指導重點企業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繼續統籌調度好市場供應,強化對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檢查,確保全市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貨源充足,品類豐富,秩序井然,價格波動穩定在合理區間,為共同打好首都的防疫戰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