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檢查工業企業8628家次 責令整改問題隱患428處

2021年08月11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23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應急管理局二級巡視員賈秋霞介紹,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總體要求,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快速反應、周密部署,組織市、區、鄉鎮(街道)三級應急力量,全力做好本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堅決筑牢首都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檢查工業企業8628家次,公示企業單位96家

賈秋霞介紹了主要工作開展情況,一是印發方案,抓好貫徹落實。本次出現京外關聯確診病例后,市應急管理局迅速進入應急狀態,在持續組織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的基礎上,再次全面部署安排,先后印發《進一步做好工業企業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和《進一步加強工業企業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和問題公示的通知》,要求全市應急管理系統高站位、細落實,從嚴從快組織開展工業企業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督促企業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措施。

二是突出重點,組織開展檢查。進一步細化工業企業監督檢查任務清單,指導督促工業企業全面升級疫情防控措施。重點加強對佩戴口罩、測溫驗碼、通風消殺、“一米線”等疫情防控措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對門衛、保潔、食堂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和疫苗接種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食品和涉冷生產工業企業落實物品、環境的核酸檢測機制。

三是公示曝光,促進責任落實。堅持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的高標准,嚴要求,對檢查過程中發現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存在問題較多的工業企業加大大公示曝光力度,並要求全市應急管理系統緊盯問題不放,督促企業逐項整改,落實檢查復查機制,確保工作形成閉環。

四是宣傳引導,提升防控意識。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平台,加大疫情防控措施的宣傳力度,引導工業企業進一步提高防控意識,認真做好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返京篩查,指導工業企業按照“非必要、不舉辦”的原則,取消會議培訓等各類大型聚集性活動,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性風險。

截止目前,全市應急管理系統正在組織開展第二輪次的全覆蓋監督檢查。市、區、鄉鎮(街道)共出動應急力量6400余人次,檢查工業企業8628家次,責令整改問題隱患428處,公示企業單位96家。

個別工業企業疫情防控意識有所鬆懈,制度落實不嚴、不細

從目前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情況看,本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還存在以下問題隱患:一是個別員工未按要求佩戴口罩﹔二是門崗體溫檢測登記不規范﹔三是健康寶掃碼措施落實不嚴﹔四是點位設置的健康碼標識和指引未及時更新﹔五是企業對生產、經營、住宿、用餐等重點場所衛生清潔、環境消殺制度落實不到位等。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執法監察總隊在檢查中發現,個別工業企業疫情防控意識有所鬆懈,制度落實不嚴、不細。如,朝陽區北京太洋藥業有限公司存在門崗未落實測溫掃碼制度、食堂未要求疫情期間分開就餐、衛生間無消殺記錄、未及時更新工業企業疫情防控指引﹔順義區北京安達維爾航空設備有限公司存在衛生間未配備消毒用品、未設置廢棄口罩回收箱、電梯間未設置“1米線”﹔平谷區北京蛋之初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個別員工未按要求佩戴口罩、未落實員工每日健康監測制度等問題。

針對上述執法檢查公示的問題,執法人員均責令企業現場予以整改落實。

關於下一步重點工作,賈秋霞表示,市應急管理局將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領導下,以最快的速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從嚴從緊抓好首都防控工作,堅決堵住疫情防控風險漏洞。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緊盯重點環節。突出重點企業、重點人群、重要場所,持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層層傳導壓力,督促企業切實履行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二是強化監督檢查,排查防控風險。建立疫情防控風險漏洞每日報送制度,明確專人負責,與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數據一同報送分析研判,最大限度消除疫情防控風險隱患。

三是督促問題整改,加強公示曝光。對落實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風險較大的工業企業,市應急執法系統將依法加大處罰曝光力度,形成有效的震懾力。

四是加強宣傳引導,提高防控意識。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引導工業企業認真貫徹(即將印發)《北京市工業和軟件信息服務業企業防控疫情指引(第九版)》的疫情防控要求,堅決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