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抓住北京冬奧機遇,推動全民健身和體育強國建設

2021年08月0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住北京冬奧機遇,推動全民健身和體育強國建設

  今年8月8日,是我國第十三個全民健身日。新時代,全民健身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被賦予更加豐富的內涵。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正在全方位推動全民健身開展和體育強國建設。

  對於申辦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著高瞻遠矚的擘畫。其中,全民健身佔據重要地位。

  2017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表示,將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同時大力發展群眾體育,通過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進而實現全面小康目標。

  百年大計,利民至上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備工作。他提出的“綠色、共享、開放、廉潔”四大辦奧理念,貫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過程中的每一處細節,目前已經結出累累碩果。

  ——綠色辦奧:北京冬奧會新建冰上項目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將全部達到綠色建筑三星標准。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四個冰上項目場館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延慶賽區共計完成214萬平方米的生態修復工作……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小薩馬蘭奇說: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最綠色”的奧運會。

  ——共享辦奧: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打造,帶動沿線群眾就業、增收致富。讓人民群眾受益,是舉辦冬奧會的意義所在。據統計,在將舉辦北京冬奧會部分雪上項目比賽的張家口崇禮區,每5人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截至2019年底,崇禮已建成雪場吸引當地就業人員近2000人,佔全部員工人數的90%以上。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興天下之利,籌辦北京冬奧會已經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應。

  ——開放辦奧: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方面始終保持良好合作﹔吸收社會資金和社會力量參與籌辦工作﹔從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遴選57名特聘專家,分散到北京冬奧組委十幾個部門工作。北京冬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

  ——廉潔辦奧:北京冬奧組委簡化辦賽方案,努力實現精彩辦賽和節儉辦賽的統一﹔加強各個項目運行的審計監督,確保籌辦工作廉潔高效﹔堅持節約原則、不搞鋪張浪費,用最節儉的方式承辦冬奧會。比如,為了節省資金,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放棄高薪聘請外國團隊,自主創新,噴射澆筑出一條1.9公裡的混凝土賽道。

  在四大辦奧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奧會的籌辦者們堅持百年大計,精心設計、精心施工,按規劃和計劃推進,從從容容、保質保量,打造出一批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沒能阻擋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穩步推進,去年年底,全部12個競賽場館完工,並通過了相關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驗收和認証,獲得高度評價。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充分考慮各項建設和改造工程后續利用問題。他指出,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后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

  打造精品工程,不僅僅為了舉辦一個全球矚目的賽事,更是為了賽后全民健身等人民的長遠福祉。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指引下,所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比賽場館,在滿足冬奧會以及其他賽事需求的同時,都制定了賽后服務冰雪運動、服務群眾健身的長遠規劃,確保實現精彩奧運與賽后場館可利用、可經營、可持續的雙目標。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於德泉說:“北京冬奧會的場館賽后都將對公眾開放,將極大地改善公眾參與冰雪運動的條件,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提供硬件和技術支撐。”

  百年大計,深謀遠慮,全民健身,利民至上。從北京冬奧會四大辦奧理念到比賽場館賽后為全民健身服務的設計,無不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

  “全民健身日”於2009年確立﹔2012年,“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寫入十八大報告﹔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國運興,體育興。全民健身的重要性逐級上升,隨著時代的變化,體育內涵和外延發生了重大變化。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體育如此重要。其中,群眾體育尤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建設體育強國,要從全民健身著手。全民健身是實現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徑,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的健康基礎。

  2014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

  近日,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指出,我國全民健身區域發展不平衡、公共服務供給不充分等問題仍然存在。

  冰雪運動一直是群眾體育的短板。過去曾有“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說法,形象地道出我國冰雪運動地域發展失衡的狀況。

  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時強調: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這是我們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過程中擔負的使命。

  抓住歷史機遇,推動全民健身運動

  今年1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到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調研時強調: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把我國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運動搞上去,在3億人中更好推廣冰雪運動,推動建設體育強國。

  作為重大標志性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歷史交匯點上,為推動全民健身、為中國體育和社會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歷史契機。

  北京冬奧會2015年申辦成功后,政府連續發布《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等重磅文件,從政策層面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

  6年來,冰雪運動正在迅速“南展西擴東進”,南方不少地區也開始修建冰雪設施,浙江、貴州、湖北等地實現冰雪旅游人數年均10%左右的平穩增長。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的內容,為建設體育強國注入強勁動力。

  今年春節期間,上萬人先后涌進北京八達嶺滑雪場滑雪,售票窗口工作人員直呼“從來沒這麼忙過”。雪場總經理伍斌感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所產生的效應太強大了。”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不僅能夯實全民健身的基礎,加快中國體育強國建設,也將為世界冰雪運動做出巨大貢獻。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這將成為冰雪運動乃至世界體育發展的偉大機遇。”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第二年,北京市滑雪協會成立,並組建了北京市歷史上的首支青少年滑雪隊。2019年2月,他們在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高山滑雪的比賽中,囊括所參加的6個項目的金銀牌。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說:“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孩子們參與冰雪運動、追求自己的夢想創造了機會。”

  體育強,中國強。我們要不負時代重托,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實現體育強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執筆記者:馬邦杰﹔參與記者:李麗、姬燁、汪涌、張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1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