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場舉世矚目的冰雪盛事”

2021年08月08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場舉世矚目的冰雪盛事”

  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中國正在圍繞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目標,穩步推進各項籌辦工作。中國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成功舉行充滿信心,願同國際奧委會和國際社會一道,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人士表示,相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向世界展現抗擊疫情的榜樣力量,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全力以赴地訓練,希望在冬奧會賽場上展現自己”

  盡管正值盛夏,哈薩克斯坦冬季運動項目國家隊的隊員們已經開始封閉式訓練,全力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日前,隊員們在哈冬季項目訓練基地之一——休欽斯克市的冬季運動項目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集中進行賽前訓練。該中心配備有K—90、K—125滑雪跳台和16條國際雪聯認証的賽道,且毗鄰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隊員們可以在森林中進行越野訓練。

  據哈國家滑雪協會介紹,截至6月底,哈薩克斯坦已獲得17張北京冬奧會滑雪項目入場券,其中越野滑雪有6張。“在本屆國家隊中,尤利婭·加利舍娃是成績最突出的運動員之一,也是最有可能在北京冬奧會上問鼎冠軍的選手。集訓一開始,她就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站上北京冬奧會的冠軍領獎台。”哈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冬季運動項目管理局負責人別斯巴耶夫·奧爾扎斯忍不住向記者介紹麾下的“種子選手”,加利舍娃曾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獲得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項目銅牌。

  對職業運動員短暫的比賽生涯而言,4年一屆的冬奧會顯得尤為珍貴。“我們的國家隊運動員基本上都是從六七歲開始體育生涯的。”奧爾扎斯介紹,要經歷刻苦訓練和比賽磨煉,他們才有可能在十四五歲時被選拔走上職業化道路。“考慮到年齡問題,對加利舍娃等老將而言,這很有可能是他們最后一次參加冬奧會,所以他們格外珍惜。”

  哈薩克斯坦國家隊的訓練安排緊鑼密鼓。據了解,針對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海拔較高的特點,哈薩克斯坦運動員還將進行山地適應性訓練。奧爾扎斯說:“每一名運動員都有自己的備戰訓練計劃。今年的訓練包括5輪夏訓和3輪冬訓,每一輪為期18天。不論老將還是年輕運動員們,都在全力以赴地訓練,希望在冬奧會賽場上展現自己。”

  “我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是最好的冬奧會之一。”哈越野滑雪國家隊主教練亞·巴佳伊金表示,中國積極發展競技體育,並推動體育運動向全民普及,期待北京冬奧會給世界帶來驚喜。

  “舉辦冬奧會有助於更多的中國民眾參與到冰雪運動中”

  最近十幾年,中國的冰雪運動發展得非常快。滑雪場也由原來的十幾家,迅速發展到現在的近800家。中國冰雪運動日漸興起,讓來自瑞士的高級滑雪教練法比安可以將自己最大的兩個愛好——中文與滑雪愈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大學專修中文的法比安出生於瑞士滑雪勝地薩斯斐,4歲起就隨家人開始滑雪。對滑雪刻在基因裡的熱愛與青年時對中國文化濃厚的興趣,使得法比安從2013年開始與中國滑雪場合作,例如代表瑞士滑雪教學協會參加北京冬博會、培訓中國學員等,致力於將瑞士的滑雪技術與中國學員分享。“我曾到訪過北京軍都山、吉林北大壺、張家口崇禮太舞等滑雪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每年冬天我都會去中國參與很多與滑雪有關的交流合作活動。”

  2018年8月,13名來自北京的青少年來到薩斯斐進行反季節高山競技滑雪訓練,法比安為他們提供了很多幫助。當年在平昌冬奧會獲得高山滑雪男子回轉亞軍的瑞士著名運動員拉蒙·澤豪森還專程來看望中國青少年,指導他們的滑雪動作要領。

  “大學上中文書法課時,老師讓我們臨摹不同書法家的字體,從各大家的特色中探索出自己的書法特色。現在的中國滑雪也正通過與不同國家交流滑雪教學方法,探索並發展自己的教學系統。中國的滑雪運動水平提升很快。”自中國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以來,法比安感受到中國迎接冬奧會的熱情日益高漲,普通民眾對冬季運動項目的興趣也不斷增加。“比如滑雪運動的參與者有四五歲的小朋友,還有已經退休的年長者。舉辦冬奧會有助於更多的中國民眾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促進中國冬季體育運動事業蓬勃發展。”

  “我們將用最先進的產品設備和技術,為北京冬奧會做好服務和保障”

  今年6月,由中國意大利商會主辦的第十一屆“金熊貓”頒獎典禮在上海舉行,獎項授予16家為發展和鞏固中意雙邊經濟關系作出巨大貢獻的企業,意大利冰雪企業天冰集團中國分公司榜上有名。

  作為全球造雪行業領軍企業,天冰集團曾服務於最近8屆冬奧會中的6屆,在造雪設備方面佔有60%的市場份額,並將為北京冬奧會提供造雪設備和自動化系統。目前,天冰集團已成功完成其承擔的造雪制冰任務,2021年上半年相關測試賽也順利完成。

  “和中國伙伴們的合作非常開心,在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中國建設者的專業和高效、對工作一絲不苟的精神讓我們印象深刻。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場舉世矚目的冰雪盛事,也將是推動更多中國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重要契機。我們將用最先進的產品設備和技術,為北京冬奧會做好服務和保障。”天冰集團亞洲區銷售總監邁克爾·邁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自2014年中國分公司成立以來,發展勢頭一直非常強勁。中國整體市場形勢於我們而言至關重要。毫不夸張地說,中國是天冰集團未來發展倚仗的重要市場。”一直以來,邁爾帶領團隊深耕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對於中國市場的不斷開放深有感觸。“在過去一年裡,疫情的發展態勢成為影響世界經濟的主要變量。全球眾多知名冰雪勝地閉門謝客,而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績為冰雪運動的開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北京冬奧會將使中國冰雪市場迎來強勁增長。我們希望能夠和更多的中國城市合作,比如新疆阿勒泰等大型冬季項目所在地。我們非常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邁爾介紹,近幾年來,天冰集團與吉林長白山、陝西太白鰲山、張家口崇禮萬龍等多家中國知名滑雪場展開了合作,持續在中國開拓更大的市場空間。

  (本報努爾蘇丹、布魯塞爾、羅馬、北京電)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