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民間瑰寶·記憶西城

聚焦傳承人梯隊建設 西城區招募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志願者

2021年08月06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記者鮑聰穎)為了更好地弘揚傳統文化,讓出現傳承困難的非遺項目得到延續發展,聚焦傳承人梯隊建設,也讓有此情懷的社會各界人士近距離接觸非遺、加大非遺傳播的普及力度,2021年8月4日,第八屆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在西城區非遺保護中心正式啟動。

北京市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西城區非遺保護中心啟動了首屆“民間瑰寶·記憶西城”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傳承愛好者、志願者、徒弟、學員等,跟隨代表性傳承人傳習24課時,以此進一步完善傳承人梯隊建設。七年來,共有36個非遺項目先后進行了公開招募,培養傳承志願者311人,其中有30余名志願者正式向傳承人拜師學藝。

本屆西城區非遺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甄選出5個項目,分別是北京糖畫、形意拳、金石篆刻、七巧板、瑞蚨祥中式服裝手工制作技藝。前期招募工作將於8月22日結束,在自願報名的基礎上,代表性傳承人(大師)將親自選拔傳承志願者並傳授技藝(培訓)。本期培訓將從9月初開始,共24個課時,表現優秀的志願者有望成為傳承人的入室弟子。

據了解,北京西城區是文化資源大區,歷史悠久、文化遺產眾多,獨特的歷史景觀和豐厚的文化底蘊成為了西城區的獨有特色。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佔北京全市總數的近三分之一,截至2021年,西城區現有區級非遺保護項目224項。

隨著時間的推移、城市的發展,人們生活節奏不斷加快,文化生態環境不斷變遷,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埋沒在快速發展的時代當中,部分代表性傳承人年齡偏大、個別項目傳承人數量較少,成了影響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改善這一現狀,讓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好地傳承發展,正是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志願者招募活動的初心和使命。市民可微信關注“西城非遺”官方公眾號了解更多詳情。(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