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城市副中心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06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城市副中心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城市副中心黨工委、通州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日前舉行擴大會議,專題交流研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大家表示,要銘記百年歷史,集聚奮進力量,以科技創新引領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敢於攻堅克難,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要堅持新發展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謀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自立自強新路子。城市副中心在服務首都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大有作為,要努力吸引和承接一批成長型科技創新企業,聚焦智慧城市建設,以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為契機,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大力發展綠色建筑、綠色能源、綠色金融,大力發展城市科技。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通州區城市管理委已經啟動北京城市副中心三維地圖服務系統和通州區智慧城市管理指揮平台建設項目,構建了全系統、全數據、地上地下的三維可視化和一張圖展示,並能夠將三維地圖和各業務系統數據進行實時共享交互,從而實現從二維平台到三維平台的轉變。三維平台已經完成16個子模塊的可視化建設,其中綜合概覽、交通信號、交通違法、公共自行車、路側停車、市民熱線、城市照明、城市供熱、停車誘導、大氣監測模塊已經完成數據接入,實現三維城市模型中可視化監管。通過制定統一數據對接標准解決信息資源整合缺乏規范的問題,通過建立二級數據倉庫形式形成智慧城市數據資源池,打破或避免信息孤島。同時與百度公司合作打造新型場景應用,依托三維平台相關數據,實現信號燈燈態在百度地圖中實時推送。

  通過健康出行項目建設,依據空氣質量指數、道路舒適性指數、道路美觀指數、道路擁堵指數等綜合計算出行健康指數,為通州區居住、生活、工作等人群的戶外運動、出行安排,提供細粒化、多維度的精准實施指導建議,提升城市生活幸福度和身心健康度。目前,通州區正在籌劃整合城市管理類移動端,打造同時具備服務到市民端的“掌上城市大腦”。

  伴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深入建設,下一步,“城市大腦”將繼續完善三維GIS地圖、數字孿生城市等深化應用,全面升級城市管理指揮平台,進一步整合各類數字資源,推動數字管理的信息共享,向數字孿生城市進化。同時發揮市民的主體作用,充分調動市民參與城市管理的積極性、主動性,精准服務人民的生產生活。

  據介紹,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區綜合管廊監控運營維護中心工程日前順利通過竣工驗收,為綜合管廊安全平穩運行提供保障,同時,也可以更好地服務於包括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在內的文化旅游區12平方公裡地塊。該中心集綜合管廊弱電控制系統、自動控制系統、消防管理系統等於一體,是管廊的運行控制中樞。在監控指揮調度中心,大屏幕上清晰地顯示著文化旅游區綜合管廊的各項實時數據,技術人員坐在電腦前聚精會神地關注著這些數據動態,確保綜合管廊處在安全平穩運行的狀態中。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