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啟動“防疫網格”“雙樓長”工作機制做好疫情防控

“十二條”措施服務保障封控社區居民生活

2021年08月04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二條”措施服務保障封控社區居民生活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本市新增京外關聯本地確診病例后,海澱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對位於甘家口街道的國興家園小區及周邊區域進行封控。同時,通過“防疫網格”“雙樓長”等多項措施,為封控社區建立醫療救援對接渠道,志願者與封控社區高齡居民結對服務,做好封控區域疫情防控及社區居民日常生活服務保障。

  昨天,記者來到國興家園小區附近,小區周邊道路上,車輛明顯減少﹔小區北門外,快遞車不少,快遞經過消殺后被物業員工遞送進小區。

  本市新增京外關聯本地確診病例后,海澱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封控范圍涉及國興家園及周邊區域共6個小區23萬平方米,涉及1.3萬余人。為精准高效推進國興家園小區及周邊相關社區、單位全員核酸檢測,海澱區將封控范圍的社區、駐區單位、商務樓宇細化分解成11個“防疫網格”,每個網格組建“街道干部+社區工作人員+醫務團隊+民警”工作團隊,包片負責網格內小區院落、單位樓宇的核酸檢測點設立、居民動員組織、現場秩序維護等工作,無死角、全覆蓋。

  截至昨日13時30分,封控區域內共採集人員咽拭子樣本8272件,結果均為陰性﹔採集環境樣本372件,結果均為陰性。其中,對病例所在的國興家園6號樓,採集人員樣本371件,結果均為陰性﹔對病例家庭採集環境樣本80件,樓內公共區域採集環境樣本115件,繼續擴大採集6號樓附近環境樣本177件,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為做好封控區域樓宇物業、企業的疫情防控工作,海澱區啟動“雙樓長”工作機制,由街道樓長和樓宇負責人、公司負責人協同工作,開展樓內企業、人員的排查,同步部署所有人員實施14天居家隔離加7天健康監測的要求。截至目前,封控樓宇內所有到崗人員都已完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海澱區統籌制定了服務封控區域居民的“十二條”保障措施,對封控區域居民普遍關注的核酸檢測安排、慢性病藥品購買、生活日用品採購、隔離期間就醫、寵物安置、生活垃圾處理等系列問題進行了詳細安排。同時,安排醫務人員、各級干部、民警、安保人員等500余人全程參與社區管控、核酸檢測、環境消殺、居民服務等工作。

  在國興家園小區內,海澱區屬部門、街道相關負責人和社區包片干部、國興家園所在社區工作人員共計80余人開展核酸檢測核查、封閉卡口值守、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生活垃圾回收等工作。

  海澱區屬企業超市發相關門店安排40余人專門為國興家園小區開展生活物資配送,8月2日以來,3家連鎖店累計接受380筆訂單,配送205種商品,其中生鮮商品300余公斤。

  甘家口街道還安排專職工作人員與海澱區衛健委點對點建立醫療救援對接渠道,確保有特殊醫療服務需求及急危重症患者及時就診。“目前,已梳理出封閉區域內行動不便、長期患病、高齡獨居居民的台賬,將通過結對子的方式,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為他們提供更有針對性的精准服務。”甘家口街道黨工委書記張俊峰表示。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