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微心願"托起服務群眾"大民生" 房山區黨建引領開展"四小服務"

2021年08月04日08: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心願”托起服務群眾“大民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連日來,房山區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房山區拱辰街道通過理論中心組理論學習、會前學等方式,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還組織各村、社區書記主任前往中央黨校開展了為期一周的集中培訓,對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專題學習,並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中作出進一步表率。

  在拱辰街道的伊林郡社區,社區黨支部通過收集居民的“微心願”,開展為黨員群眾“提供小方便、記好小台賬、辦好小事情、化解小問題”的“四小服務”活動,用“微心願”托起了服務群眾的“大民生”,努力使為民服務更有深度更顯溫度。

  “我們 ‘微心願’的收集有多種方式,一是通過設立‘微心願’收集箱,居民將心願寫好投進收集箱﹔二是開設 ‘微心願’熱線,居民有問題可以撥打黨支部電話直接溝通﹔三是開通‘微心願’電子郵箱,由社區工作人員匯總后上報黨支部,此外,居民還可以向樓門長、居民代表反映,樓門長、居民代表將心願匯總上報黨支部。在把居民們的心願收集上來后,我們社區將會組織居委會、物管會、物業公司和居民代表召開 ‘微心願’圓夢工作會,以 ‘五方聯動’的工作模式,大家齊心協力來幫助居民實現願望。”伊林郡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李季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微心願”既包括大多數居民的“群願”,也包括少數居民的“心願”,更包括居民參與社區文化活動的“意願”,隻有當居民的心願都紛紛“如願”,從而激發社區居民“心甘情願”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實現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此前,社區2號院的地下車庫開放並投入使用,但是由於沒有預留插口,無法安裝電動車充電樁,很多居民向黨支部反映了這個“微心願”,希望黨支部幫助協調解決。針對這一群體願望,社區黨支部向街道接訴即辦反映了此事,街道“吹哨”組織召開現場協調會,在區有關部門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當天,地下車庫安裝充電樁問題得到了解決。

  因為社區建立不久,居民希望多開展一些文化活動,還有居民反映社區缺少活動場所。針對這些問題,社區黨支部組織居民開展了垃圾分類線上線下知識有獎問答活動、插花活動、健康義診等活動﹔同時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區精心打造了4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500平方米的居民活動中心,還有200平方米、藏書1.3萬冊的書香小屋,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滿足了不同年齡段居民的需求。

  此外,針對居民反映的地下車庫噪音影響居民休息、社區存在不文明養犬現象、綠地存在黃土裸露現象、車棚存在僵尸車等等問題,伊林郡社區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聯合物業公司對上賬的“微心願”一一銷賬,第一時間督促物業公司補種月季、綠植、撒草籽等,如今小區環境變美了,居民也更滿意了。居民的“微心願”得到了滿足,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明顯增強,在疫情防控、垃圾分類、創建國家文明城區等工作中,社區黨員干部、志願者、居民代表、樓門長紛紛主動參與到志願服務隊伍中,“心甘情願”為社區居民服務,發揮了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微心願”品牌的創建,搭建了黨支部、居委會、物業公司與黨員群眾之間的“連心橋”。下一步,拱辰街道將繼續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