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區制定十二條措施 全力保障封控區域居民生活

三超市40余人專門服務國興家園

2021年08月04日08: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超市40余人專門服務國興家園

  本報訊(記者 王斌)8月2日,北京新增1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家住海澱區首體南路20號國興家園。海澱區迅速封控國興家園小區周邊相關社區及單位,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獲悉,截至8月3日13時30分,封控區域內共採集人員咽拭子樣本8272件,結果均為陰性﹔採集環境樣本372件,結果均為陰性。其中,對病例所在的國興家園6號樓,採集人員樣本371件,結果均為陰性。對病例家庭採集環境樣本80件,樓內公共區域採集環境樣本115件,繼續擴大採集6號樓附近環境樣本177件,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國興家園小區北門外,外賣人員正將居民網購的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搬至警戒線處,交給封控區域內的物業值守人員及志願者,由他們將物品送至居民家門口。

  據了解,本次海澱區封控范圍涉及國興家園及周邊區域共23萬平方米,如何保証好封控區域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為此,海澱區統籌制定了服務封控區域居民的“十二條”保障措施,對封控區域居民普遍關注的核酸檢測安排、慢性病藥品購買、生活日用品採購、隔離期間就醫、寵物安置、生活垃圾處理等系列問題進行了詳細安排,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為了保障封控區域百姓日常生活,街道還協調周邊3家超市發連鎖超市,安排40余人專門為國興家園小區開展生活物資配送。我們給居民印制了宣傳折頁,上面有二維碼及電話。居民掃碼或打電話即可購買。”海澱區甘家口街道黨工委書記張俊峰表示,自8月2日以來,3家連鎖店累計接受380筆訂單,配送205種商品、300余公斤生鮮商品。

  海澱區安排醫務人員、各級干部、民警、安保人員等500余人全程參與社區管控、核酸檢測、環境消殺、居民服務等工作。在國興家園小區內,海澱區屬部門、街道相關負責人和社區包片干部、國興家園所在社區工作人員共計80余人開展核酸檢測核查、封閉卡口值守、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生活垃圾回收等工作。

  此外,為做好封閉區域內居民的醫療和特殊需求保障,甘家口街道充分利用“吹哨報到”工作機制,安排專職工作人員與區衛健委點對點建立醫療救援對接渠道,明確工作流程及各自職責,確保有特殊醫療服務需求及急危重症患者及時就診。“目前已梳理出封閉區域內行動不便、長期患病、高齡獨居居民的台賬,將通過結對子的方式,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為他們提供更有針對性的精准服務。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封控區域內服務保障工作,積極為居民提供防護和生活物資,安排專業人員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醫療、心理咨詢等服務,強化人文關懷。”張俊峰介紹。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