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探索創新四十載 作出基層民主政治的“海澱表達”

2021年08月03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出基層民主政治的“海澱表達”

  2021年,海澱區人大常委會走過了“不惑之年”。四十年敢為人先,四十年砥礪探索,四十年矢志為民,四十年旗幟鮮明,海澱區人大常委會在區級范圍內,在實踐層面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豐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內涵,走出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生動實踐,各項工作亮點紛呈。

  評議全覆蓋 當好監督者

  2021年4月16日,海澱區人大常委會對政府部門開展工作評議動員部署會召開,對評議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據介紹,這已是區人大常委會第四年對政府部門開展工作評議。6月22日,區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對區財政局、區審計局、區市場監管局等12個政府工作部門開展工作評議,至此,實現本屆之內對政府部門工作評議全覆蓋。

  海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長利介紹,區人大常委會牢牢抓住“監督權”這一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的重要職權,履行好監督職能,發揮好“監督者”的作用,不斷增強監督工作精細化和實效性。在聽取和審議政府專項工作報告等基礎上,結合全區中心工作,探索對部門工作開展工作評議,進一步促進被評議部門落實職責、依法行政、規范履職、改進作風、提升效能、務實為民。

  2018年,海澱區人大常委會試點對區國資委、區衛計委等5個政府部門開展工作評議。2019年,對區發改委、區文化旅游委等5個政府部門開展評議。2020年對區住建委、區教委等9個政府部門開展工作評議。今年實現了對政府部門工作評議全覆蓋。

  “評議既是對各單位工作的一次全面‘體檢’和‘透視’,也是各單位向社會展示工作的一次好機會。”參與評議的常委會組成人員表示,開展部門工作評議,既增強了人大監督工作實效,有序促進了被評議部門工作開展,有力回應了群眾關切,得到區委高度肯定,也得到被評議部門的高度認可。

  除了政府部門工作評議,海澱區人大常委會還創新了預算初審工作。在開展部門預算審查過程中,各專門委員會發揮各自專業優勢,積極提出意見建議,部門根據合理意見建議調整預算項目,事前監督成效明顯。2017年,區人大常委會財經辦(預審辦)組織5個專門委員會試點,各選取一個政府工作部門從部門預算編制階段提前介入審查﹔2018年,頒布實施《北京市海澱區預算審查監督辦法》,部門預算審查擴大到16個政府工作部門﹔2019年,首次實現5個專門委員會30個政府工作部門預算審查全覆蓋,真正實現了預算審查工作由程序性向實質性審查的重大突破。

  督辦常“跟隨”凸顯為民心

  從海澱區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開始,海澱區改變以往一個議案督辦一年再跟蹤督辦一年的做法,創新了議案督辦方式,建立“督辦一年、跟蹤督辦兩年”機制,做到“一個議案辦三年”。

  “在督辦中關村科學城發展的相關代表議案中,這項機制就發揮了巨大作用。”劉長利說。據了解,2019年,海澱區人大常委會重點督辦“推動美麗鄉村建設融入中關村科學城發展”議案,2020年又對此議案進行跟蹤督辦,隨后又通過持續跟蹤推動,議案辦理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截至目前,已經推動海澱區農村實現整建制農轉非,參與整建制農轉非的4個鎮共38個村2.8萬農民全部完成戶籍變更。至此,在海澱區人的城鄉二元結構被徹底打破,全區在城鄉共享發展成果、走向共同富裕上邁出新的堅實步伐。劉長利表示,海澱區整建制農轉非的實現,是中共海澱區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海澱區人大常委會和全體人大代表共同努力推動的結果,也是“1+2”議案督辦機制成功實踐的結果,該機制在議案辦理的連續性、解決問題的有效性上實現了比較大的突破。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體。在新時代,做好人大工作,離不開代表主體作用的發揮。為充分發揮主體“督辦”作用,海澱區人大常委會積極搭建代表履職平台,深化代表“家”“站”建設,還把代表建議督辦工作作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視並高位協調,著力創新督辦方式,完善代表建議督辦機制,加大督辦力度,督促代表建議得到有效落實。

  2018年,海澱區首次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制定相關制度和辦法,委托國家統計局海澱調查隊對一些單位承辦的重點督辦、跟蹤督辦、代表集中關注和代表對答復意見“不滿意”的四類建議進行認真評估。之后將評估報告印發常委會會議,反饋給政府主管部門和有關代表,進一步拓寬代表建議督辦途徑,加大了代表建議督辦工作力度。

  對重點難點建議,由區人大常委會領導牽頭,發揮人大常委會工作機構整體督辦合力,重點督辦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代表多次提出、尚未得到解決的難點建議,促使代表建議獲得解決或取得進展。

  海澱區還對代表建議進行分類匯總,把代表集中關注的與民生相關的增加幼兒園學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社區衛生服務工作等建議,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檢查、專題視察座談等形式,督促承辦單位“以點帶面”做好建議辦理工作,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通過創新形式和機制,海澱區人大常委會讓“督辦”常隨政府各項工作“身邊”,凸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探索出了具有“海澱特色”的督辦體系。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