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朝陽雙井街道引入社會資本 探索"政府+央企+社會資本"新模式

2021年08月02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產老小區探出改造新路

不久前,40多歲的央產老小區——雙井有機小區完成改造。

老舊小區改造不是新鮮事,但央產老小區近年來啟動改造的少之又少,因為受市區財政資金使用政策等因素制約,這類老小區的改造一直難尋路徑。今年,朝陽雙井街道引入社會資本,開創了“政府+央企+社會資本”的央產老小區改造新模式。

效果:老小區變得靜美宜居

昨天,記者來到勁鬆中街北端的有機小區。道閘開啟,眼前的老樓院一副靜美模樣:環院小路改了單行,車位線是新劃的。社區花園的廊架上新了,周邊栽下叢叢綠竹,活動區還增設了移動籃球架和洗手池。

再往裡頭走,活動室也煥然一新。老年餐桌、議事廳、書吧、小廚房一應俱全,一老一小都能在這兒找到好去處。

暮春時節,記者曾在改造前踏訪這裡。那時,小區從環境到功能,裡裡外外多有不稱心之處。

雙井街道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改造涉及8棟老樓,分為有機、化二兩個小區,其產權單位均為央企東方石化。“這些年,我們一直東挪西湊為改造央產小區找資金,有時能從黨政服務群眾經費中擠出來些。”雙井街道負責人說,東挪西湊來的資金隻能進行小修小補,徹底的大變樣兒就甭想了。

這不僅是雙井面臨的困難。據統計,全市老舊小區共有6000多萬平方米,其中約有一半屬於央企。按照相關規定,這些小區不能使用市區兩級的老舊小區綜合改造資金。

為打通堵點,雙井街道辦今年搭起平台,邀社會資本願景集團加入,探索“政府+央企+社會資本”的改造新模式。

破題:引入社會資本“空間換服務”

破題的靈感,來自於數百米開外的“明星小區”——勁鬆北。

2019年,全市首個社會資本開展老舊小區改造的嘗試在那裡開啟。在資金來源上,屬地政府、社會資本共同出資,高標准開展改造。在持續性上,通過盤活小區閑置空間,實現微利、可持續運營。

這種模式,能否嫁接到雙井的央產小區呢?

“央產小區的改造完全沒有政府補貼,這就對社會資本的運營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願景集團城區更新事業部的鄭旻硯告訴記者,東方石化將配套用房和沿街底商,以零租金的形式移交給願景集團進行經營。他們將根據居民需求植入便民業態,如老字號點心店、裁縫鋪、社區食堂等,把勁鬆中街變成便民服務示范一條街。

測算顯示,通過盤活閑置車棚、停車管理、運營底商等方式,投資方約在七八年后收回改造成本,並實現微利可持續運營。

“用空間換服務”,雙井街道辦負責人將這次探索概括為這6個字。新模式將實現政府財政減負、產權單位減少投資、居民生活品質提升、社會資本實現經濟效益的多方共贏局面。

關鍵:議事協商,改造尊重居民意見

小區應該怎麼改?每位居民都有自己的需求和想法。讓多數人滿意,靠的是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議事協商。

“我們開了十多次不同層面的議事會。設計師現場介紹方案,收集居民的訴求。”垂楊柳東社區黨委書記李京華說,年輕居民大多工作繁忙,他們就利用節假日開會,讓議事協商的環節最大程度上覆蓋所有住戶。

尊重居民的意見,把小煩惱當成大事來解決:花園中的洗手池高度對小朋友不太友好,設計師立即著手修改﹔廣場舞愛好者抱怨籃球架佔地兒,就改成移動籃球架﹔不少人希望有晒被子的地方,花園裡就增加了晾衣杆﹔院角停車入位挺難,就調整了車位角度……

小區改造為居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錦繡小區有機有說有笑,美井與共安居樂業幸福。”居民李爺爺寫下一副對聯,被鐫刻在花園廊架上。

一街之隔的化二小區也啟動了改造。今年10月,雙井8棟老樓將全部完成有機更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