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39個場館建設順利 10月起舉行15項測試活動

2021年07月31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39個場館建設順利

  位於首鋼園區內的首鋼滑雪大跳台。

  首都體育館內景。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任珊 吳東

  今天,北京迎來申冬奧成功六周年。記者從昨天召開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三大賽區12個競賽場館永久性設施基本完工,承擔開閉幕式的國家體育場“鳥巢”將於今年10月改造完成。今年10月起,北京冬奧組委將陸續組織進行15項測試活動。

  3個賽區12個競賽場館永久性設施基本完工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建設始於2016年。“經過5年多的建設和努力,場館建設工作進展順利。”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賽時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和張家口3個賽區共使用39個場館。截至目前,12個競賽場館永久性設施基本完工,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延慶冬奧村(冬殘奧村)、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在內的非競賽場館永久性設施已經完成,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正在由奧林匹克轉播公司進行內部裝修。

  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於德泉介紹,由北京市負責組織建設的北京及延慶賽區冬奧會工程,8項競賽場館,已於2020年底全面完工,並全部完成制冰制雪,經過了賽事活動全方位的測試檢驗。9項非競賽場館,目前已完工8項。剩余的國家體育場“鳥巢”,目前已全面進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建設改造階段,計劃於今年10月完工。

  張家口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冬奧辦副主任劉海峰介紹,張家口賽區共設置9個場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等4個競賽場館已於去年年底完成建設。5個非競賽場館中,張家口冬奧會於今年6月完成建設任務,正在按冬奧組委要求進行設備設施的優化完善,確保盡快投入使用。山地新聞中心、山地轉播中心、頒獎廣場、制服和注冊分中心4個場館也正按時間節點要求如期建設。

  除了場館,為迎接北京冬奧會,還將建設一批臨時設施。“臨時設施主要是活動開始前加建,活動開始后拆除,包括座椅、圍欄、安檢、防疫、技術系統等。整體上呈現點多、面廣、建設時間短的特點,我們堅持能借不租,能租不買的原則進行建設。”於德泉透露,目前臨時建設基本完成規劃設計工作,進入實施階段。年底前將完成所有臨時設施的搭建。

  冰上場館環保制冷

  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中有哪些特點?劉玉民介紹,首先是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奧運遺產,14個奧運遺產包括“水立方”等10個場館遺產和國家速滑館等4個土地遺產。

  其次,冰上場館採用環保先進的制冷技術,8個冰上場館10個冰面。國家速滑館、五棵鬆冰球訓練館、首都體育館、首體短道速滑訓練館還選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系統。雪上場館則傳承自然山林理念,減少對環境的擾動。

  另外,所有建筑達到綠色建筑標准。其中,新建室內場館全部達到綠色建筑三星標准,現有室內場館通過節能改造也能達到綠色建筑二星級標准。所有場館使用綠色能源。北京冬奧會通過建設世界首條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創新性地將張北地區豐富的綠色清潔電能引入北京,不僅使北京冬奧會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個100%使用綠色清潔能源的冬奧會,同時實現了“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隨著2020年底這項工程的投用,來自張家口的光伏、風電等綠色電能已經進入了北京市的每一戶家庭。

  賽后利用計劃也貫穿場館建設始終。於德泉透露,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的場館賽后都將對公眾開放,將極大地改善公眾參與冰雪運動的條件,為3億人上冰雪提供硬件和技術支撐。例如,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隨著冬季來臨,就變身為“冰立方”,五棵鬆體育館實現了6小時冰球、籃球場地轉換。延慶賽區在賽后將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相對平緩的賽道開放,並建設多條大眾雪道。賽后,延慶冬奧村將成為接待酒店,面向公眾開放。

  將制定“一館一策”防疫方案

  “今年我們將完成國家體育場、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的部分收尾工作。同時結合疫情防控政策,對場館設施進行微調和完善。年底前還將完成所有臨時設施的交付。”劉玉民透露,借鑒東京經驗,結合北京的防控政策,北京冬奧會將制定“一館一策”防疫方案。同時增加臨時設施,如隔離通道、臨時廁所、隔離板牆、臨時隔離點等,保障人員安全。

  10月8日至12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將組織進行包括10項國際賽事、3項國際訓練周、2項國內測試活動在內的總計15項測試活動。

  相關新聞

  冬奧助京張兩地無障礙環境持續改善

  在昨天召開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建設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北京冬奧組委以“兩個奧運 同樣精彩”為目標,堅持場館無障礙建設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實施”,按照高標准、高質量要求,努力營造規范化、國際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場館無障礙環境,並與主辦城市相關部門和單位加強協調合作,推動提升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水平。

  楊金奎介紹說,北京冬奧會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12個競賽場館和3個冬奧村(冬殘奧村)無障礙設施建設已與場館主體工程同步完工。所有競賽場館和3個冬奧村(冬殘奧村)的各主要客戶群無障礙流線清晰順暢、無障礙永久設施建設規范標准、可持續及人性化建設目標明確。競賽場館和3個冬奧村(冬殘奧村)已經改建、新建無障礙電梯227部、無障礙衛生間496個、無障礙客房863間、輪椅坡道152處等,無障礙座席數量和比例達到了賽事運行要求。

  他特別談到,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張家口兩個主辦城市無障礙環境持續改善。以北京市為例,自2019年11月啟動無障礙環境專項提升行動以來,累計整治整改點位23.7萬個,精心打造100余個無障礙精品示范街區和一刻鐘無障礙便民服務圈等。全市一類、二類公共廁所基本實現無障礙化,醫院、學校、銀行、公園景區、賓館飯店等生活區和各級政務大廳無障礙設施建設及服務水平也有明顯提升。

  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