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紅色基因永傳承 房山區黨建舞台劇《廣陽故事》開啟巡演

2021年07月30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7月29日下午,房山區黨建舞台劇《廣陽故事》在中關村科技園區房山園創新谷精彩上演,房山區部分區領導、拱辰街道、西路街道部分黨員干部代表參加了首演活動。

房山區“紅色基因永傳承”黨建巡演活動從2017年起已開展4年時間,每年都會給大家帶來一場寓教於樂的黨建舞台節目或者黨建舞台劇,在全區各街鄉、區直或在重要活動中進行巡演,形成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黨建演出模式。今年為了深化推廣“廣陽經驗”,房山區委組織部以拱辰街道南廣陽城村為故事背景,創作完成了黨建舞台劇《廣陽故事》。

“廣陽經驗”是拱辰街道南廣陽城村堅持黨建引領,經過10余年的實踐和探索,形成的以“協商民主、契約治村、群眾自治”為基本內涵的基層治理工作方法。

支部領導的協商民主:南廣陽城村所有涉及人、財、物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都採取“先黨內、后黨外”“先代表、后群眾”的方式,經過充分醞釀、反復商量后,按照多數人的意志作決定。

黨員帶頭的契約治村:2016年南廣陽城村頒布了小區管理辦法。管理辦法由全村18歲以上村民逐一簽字同意后生效,共8章25條,涉及治安管理、環境保護等多個方面,號稱“小憲法”。全村33名黨員率先垂范,無一例外,按照“一人、一戶、一族”的模式,先管好自己,再管好自己一家人,然后管好自己一族人。

全村參與的群眾自治:南廣陽城村拆村、建村、治村的三個階段中,都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發動全村群眾積極參與,實現了高度的群眾自治,使得制度變為契約,命令變為協商,讓全村人都有自豪感、歸宿感,全村人同心同德、上下同欲。

黨建舞台劇《廣陽故事》共分為傳承、聚力、契約、先鋒和真情五幕,講述了南廣陽城村艱辛而漫長的變革過程。整場演出精彩紛呈,演員感情真摯,觀眾反應熱烈,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既讓人感覺流連忘返,也讓人思想感受到了觸動,真正讓“廣陽經驗”家喻戶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