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今明兩天北京有大到暴雨 預計會對早晚高峰造成影響

雨量分布呈東多西少態勢

2021年07月29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明兩天北京有大到暴雨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台獲悉,今明兩天,北京將出現大雨到暴雨,其間陣風較大,雨量分布呈東多西少的態勢。

  據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趙瑋介紹,此輪降雨是受高空槽和台風“煙花”減弱的低壓外圍雲系共同影響所致。降雨過程具有降雨持續時間長、雨量東多西少、陣風風力大的特點。

  首先,此次降雨持續時間長。降雨預計從29日早晨開始,將自東南向西北逐漸增強,明顯降雨時段在29日下午至夜間,到30日夜間逐漸減弱結束。整個過程將持續近48小時。

  其次,此次降雨分布很不均勻,雨量東多西少。預計全市平均雨量可達大雨到暴雨﹔東部地區暴雨、局地大暴雨﹔西部大雨、局地暴雨。最大雨強預計可達30∼50毫米/小時。此外,降雨過程中陣風風力大。降雨時平均風力4級左右,陣風6、7級,東部地區陣風可達7、8級。

  趙瑋表示,此次降雨與台風“煙花”減弱的低壓系統移動速度和路徑密切相關,目前其移動路徑及影響范圍仍存在不確定性。市氣象台將密切監視天氣,及時更新發布預報預警信息,請市民及時關注。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由於高空流出條件好,起到抽吸作用,同時低層也有偏東氣流補充能量,“煙花”減弱速度相對較慢,依然存留比較明顯的螺旋結構,北上過程中還將繼續制造雨水,對我國的影響還遠未結束。

  7月份以來,北京強降雨過程多,土壤含水量大,山區和淺山區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風險較高,氣象部門提醒公眾,提高強降雨天氣和次生災害的防范意識,不要前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

  此次降雨將對29日和30日的早晚交通高峰造成影響,氣象部門提醒公眾合理安排出行。同時,強降雨會造成路面濕滑、低窪路段積水、能見度下降,市民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降雨時陣風較大,請大家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廣告牌、臨時搭建物或大樹下方停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