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北京集體土地租賃房累計開工6.3萬套

2021年07月22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體土地租賃房累計開工6.3萬套

  大興魯能領寓項目樣板間。

  本報記者 趙瑩瑩

  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北京是全國13個試點城市之一。記者從市住建委獲悉,截至7月20日,全市已累計實現集租房開工6.3萬套,建設規模居全國首位。越來越多的集租房項目從藍圖走入實景,織密北京這座超大型城市的住房保障網。

  1005套集租房即將入市

  今年,興12路的乘客發現,這條線路延長了,最新的終點站——金融谷站位於西紅門鎮欣壽街上。“項目周邊缺少通勤公交線路,經相關部門協調后,把興12路給引到了門口。”大興區魯能領寓運營負責人說。

  為增加特大和超大城市的住房供給,緩解住房供需矛盾,2017年8月21日,國土資源部和住建部聯合發布《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明確第一批在北京、上海、廣東、南京等13個城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隨后,北京積極推進集租房建設,位於大興區西紅門鎮的魯能領寓,便是首批集租房試點項目之一,總用地4.38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1.7萬平方米。

  2019年3月,魯能領寓取得施工許可証﹔本月底,項目即將亮相入市,考慮到疫情因素,實際建設周期也就2年。記者在現場看到,1005套房源,包括集體宿舍71間,建筑面積約60平方米﹔一居室201套,建筑面積約60平方米﹔兩居室579套,建筑面積在75平方米到90平方米之間﹔三居室154套,建筑面積約120平方米。

  合理配置公共服務設施

  朝陽區十八裡店西直河集租房,是北京目前已開工規模最大的集租房項目,可建設租賃房源約6500套。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開發方不僅為年輕人設計了女生主題、健身主題、直播主題、寵物主題等不同風格的主題房,項目內還配建有3萬平方米的各類生活配套,包括超市、洗衣房、健身、餐飲休閑商業街以及各類醫療、社區服務等非經營性配套設施。

  “考慮到周邊3公裡范圍內生活配套略顯不足,在初期規劃階段,我們就申請根據實際適度提高了配套商業服務設施的規模,相關部門給予了大力支持。”西直河集租房項目負責人說,從2019年10月取得施工許可証算起,約1年半的時間,項目就已完成主體結構,這和日益完善的政策體系密不可分。從確定主體、開發立項,到規劃審批、后期管理,北京集租房建設的路徑已非常明確。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集租房項目均納入“多規合一”協同平台,與建設項目辦事服務相關的13個部門在一個統一平台上協同會商,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務。

  年底前約8000套房投運

  市住建委披露,截至7月20日,全市已累計實現集租房開工6.3萬套,建設規模居全國首位。其中,豐台區開工量最大,約1.4萬套﹔其次是大興區和朝陽區,分別有1萬套。

  從新開工情況看,今年新增開工0.9萬套,基本處在中心城區及平原多點地區,預計年底前可有約8000套房源投入市場運營。

  三分建,七分管。為讓租客住得安心,關於集租房運營管理,本市也提出了監管措施。按照規定,納入建設計劃的集租房項目,租賃住戶使用水、電、氣、熱均執行民用價格﹔鼓勵集租房租賃雙方簽訂長期住房租賃合同,但單次租期不得超過10年﹔嚴禁“以租代售”,運營單位應按每月收取租金,經承租人同意,也可按每季、每年收取租金,但不得一次性收取12個月以上租金。

  相關新聞

  今年首批集中供地

  商品房年內全開工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記者近日獲悉,本市本年度首批次集中供地中,首個高標准商品住宅項目成交后44天即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后續項目也將陸續於7月底前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確保年內開工建設。

  3月31日,本市發布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讓公告,共計30宗。項目成交后,本市迅速成立供地后高效審批工作專班,確保首批次集中供地項目年內實現開工建設。作為專班牽頭單位,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率先組織各規自分局主動服務、面對面指導企業,並提前對接相關職能部門開展溝通協商。以往串聯進行的審批事項變成並聯進行,分散審批也轉化為同會商、共審批,在確保設計方案高質量審批的前提下,大幅壓縮了審批時間。

  延慶區南菜園項目通過投報高標准商品住宅建設方案,在5月26日正式成交。據了解,按照以往的流程,建設單位在延慶區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后,需要經過兩輪的意見征詢才能走審批手續,涉及的單位多、用時長。延慶規自分局將功夫做實做細。6月28日,建設單位向規自分局遞交了項目規劃設計方案提請“多規合一”協同平台會商申請,規自分局在申請當天上午即完成了審核,下午就通過網絡平台推送到各單位進行會商,僅用8個工作日就出具了平台會商意見。7月8日下午,建設單位遞交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申請,第二天上午就拿到了規劃許可証,實際審批時間僅用兩個工作日。該項目成交后44天就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介紹,首批集中供地項目中的石景山衙門口項目也已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后續項目將陸續於7月底前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