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房山:關注汛期水環境質量 加大採樣檢測頻次

2021年07月21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汛期來臨,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巡查污水廠入河排水口。(房山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尹星雲)進入汛期,遇到強降雨后,河道水位上漲,污染物沖刷入河或是污水溢流等,都是影響水質的重要因素。作為首都西南生態屏障的房山區水網密布,自汛期以來,房山區加大了河道巡查、採樣檢測頻次,結合自動監測設備等高科技手段,力爭第一時間發現可能存在的污染源,確保河道水質穩定達標。

房山生態環境局監測站共有10名採樣人員,全區河流上的200多個點位,以及污水處理廠站和重點企業的100多個點位都靠他們採樣。

在良鄉衛星城污水處理廠一期出水口,工作人員取水、裝瓶、貼標簽…… “每天有10萬噸生活污水從這處理后排入小清河的支流刺猬河呢,要是這一關把不住,小清河肯定就污染了。”工作人員介紹。除了一期出水口,工作人員還要在處理廠的進水口、二期出水口分別採樣,光是這一個廠,就要取21個樣品。

現在,辛苦的採樣工作也有了自動監測設備的幫助。行至一座跨河橋上,工作人員指了指橋邊,由上下水路、太陽能電池板、自動分析儀組成的新設備已經就位,“它勤快著呢!每小時都能採一次樣,很快就能出檢測結果。如果有人往河道裡排污,第一時間就能發現。”據介紹,房山區目前已經建設了39個自動監測設備,分布在主要河道和入河排口上,數據可同步到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結束採樣工作后,工作人員將樣品送到實驗室,完成交接后才鬆了口氣。10名檢測人員立即對樣品進行檢測,檢測水中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總氮等各項指標,“最快2小時就能出結果,半天就能出報告。如果發現數據異常,立刻上報。”相關負責人介紹,檢測人員也很辛苦,汛期時,隨著樣品數量的增加,常常要工作至半夜。

為進一步改善房山區水環境質量,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全面加強巡查檢查,對所有入河排口進行全面的摸排、監測和溯源,摸清情況,提出解決對策,並通過監測數據,開展水質分析,查找具體問題,努力讓汛期的水質更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