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上線“紅色之旅”雲平台、推出海澱紅色地地圖、打造紅色聯盟路線……

海澱區整合紅色資源打造“紅色之旅”

2021年07月21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海澱區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轄區內紅色資源整合利用情況。據了解,去年以來,海澱區充分利用科技創新手段,整合轄區紅色資源,打造一批重大工程、上線一個紅色主題雲平台、編輯出版一本黨史著作、推出一張海澱紅色地圖、打造一批紅色聯盟路線等,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高潮。

海澱區紅色底蘊深厚,紅色資源豐富,有44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七一前夕北京市公布的第一批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中海澱有13處入選。近年來,海澱區積極參與北京市重大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利用工程,不斷打造區域地標性紅色資源地。其中,以香山革命紀念地為核心,大力打造“建立新中國愛國主義教育主題片區”,成為北京市三大愛國主義教育主題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去年以來,按照市委的統一部署,海澱區重點推進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程的“1+9”重點項目之一的李大釗烈士陵園改陳提升工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今年6月1日,“不朽的功勛——李大釗生平事跡展”正式對外開放。

海澱區還充分發揮科技優勢,組織開發了集“VR展示”、線上打卡、服務預約等功能於一體的“紅色之旅”雲平台。策劃並推出“紅色海澱VR行”活動,以“地圖+黨史+VR”的形式在地圖上點亮海澱紅色遺存,重點展現李大釗烈士陵園、香山革命紀念館、雙清別墅、來青軒、鐵道兵紀念館、頤和園耕織圖、圓明園馬首展、貝家花園、六一幼兒院院史館、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院史館等10個主題紅色地標,幫助參觀者實現網上沉浸式體驗學習。

在出版著作方面,今年7月,北京市海澱區黨史地方志辦公室編著的《中國共產黨北京市海澱區歷史(1922—2012)》,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據介紹,該書是海澱區第一部全面記述地方黨史的基本著作,全面展現了1922年海澱地區第一個黨組織中法大學黨支部成立到2012年黨的十八大召開九十年間,黨領導海澱人民開展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艱辛探索和生動實踐。

同時,圍繞北京市建設中國共產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抗日戰爭、建立新中國三大主題片區,海澱區史志辦還推出了海澱區紅色地圖,以“地圖+黨史”形式點亮海澱域內15個點位、33處紅色遺存,設計“初心之旅”“抗戰之行”“趕考之路”等三條主題紅色線路,並標識出公共交通線路和長度,實現“一圖游海澱”。

此外,海澱區委統籌轄區各級各類紅色資源,由海澱區委組織部會同香山街道黨工委、香山公園黨委及區委教育工委等單位,從香山革命紀念地出發,整合香山革命紀念館、“一二九”運動紀念亭、雙清別墅、來青軒等10處紅色遺址,地區10 家紅色黨群服務陣地和13所紅色學校資源,打造“紅色紀念地、紅色黨群陣地、紅色學校黨建”三個紅色聯盟路線。

下一步,海澱區還將深入挖掘三條紅色聯盟路線資源,發揮三個紅色聯盟作用,充分利用“紅色之旅”雲平台,積極開展紅色革命遺址線上、線下打卡,紅色黨群服務中心線上展示、線下預約服務,紅色教育學校互聯共建、互通共享等一系列活動,健全完善三個紅色聯盟“聯建、聯促、聯享”機制,進一步號召、引導全區9千余個基層黨組織和24萬余名黨員勇擔初心使命,以革命到底精神,彰顯新時期廣大黨員干部實干擔當、積極進取的精神風採和時代風貌。

鏈接:“海澱紅色地圖”三條紅色主題路線

“初心之旅”中涉及的紅色遺存有:北京師范大學的五四紀念碑、三一八殉難烈士、范士融、劉和珍、楊德群紀念碑、一二·九紀念碑,北京大學的三一八遇難烈士紀念碑、革命烈士紀念碑、埃德加·斯諾墓地,清華大學的韋杰三君死難紀念碑、施滉烈士紀念壁碑、紀毓秀墓、清華英烈紀念碑,圓明園三一八烈士公墓,李大釗烈士陵園。主要體現的是1927年國民大革命失敗前,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及其領導下歷次愛國革命運動中犧牲的海澱高校學生的光輝事跡。

“抗戰之行”中涉及的點位有:北京大學、百望山森林公園、黑龍潭、溫泉顯龍山、大覺寺、貝家花園。這條線路基本按照抗戰時期從海澱到平西抗日根據地的地下交通線設計,每一處點位在歷史上都是地下交通聯絡點。

“趕考之路”中涉及的紅色點位有:清華園火車站、頤和園益壽堂、一二·九運動紀念地、香山革命紀念地。主要體現的是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抵達北京后及在香山籌備新政協、籌建新中國的重大歷史功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