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蔡奇:以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為契機 持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利用

2021年07月18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為契機持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利用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調查研究。他強調,實現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是城市副中心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成果。要以全線通航為契機,再接再厲、乘勢而上,按照人文運河、生態運河、魅力運河的理念,努力把北運河通州段打造成城市副中心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金名片,持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利用。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北運河通州段已實現全線40公裡旅游通航。蔡奇、陳吉寧乘船沿新通航河道察看河道綜合治理和沿線景觀提升情況,兩岸郁郁蔥蔥、河面碧波蕩漾。蔡奇指出,要結合運河重要濱水節點,加強周邊農村環境整治,建好濱河慢行系統,進一步提升兩岸景觀,打造親水空間。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已初步亮相,蔡奇詳細了解施工進展,察看建筑選材,要求在建設中貫徹碳中和理念,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三大建筑風格要保持協調,和而不同。曾經的東亞鋁業老廠房華麗轉身,被改造成有著濃濃工業風的城市綠心活力匯,成為廣受市民歡迎的健身空間。蔡奇察看建筑改造利用、健身場地及商業配套設施運營情況,指出,要利用好工業遺存和老舊廠房,打造更多文化、健身、休閑空間,真正造福於民。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要高水平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點圍繞保護沿線文化遺產、恢復重點片區歷史文化風貌等,推進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白浮泉)、八裡橋保護修復、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等保護傳承類工程。圍繞持續改善大運河水環境、沿線生態人文景觀建設等,推進通州堰防洪體系、蕭太后河綜合治理、壩河綜合治理等環境配套類工程,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發揮行業協會、公益組織和運河沿線相關主體作用,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局面。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要創建國家5A級景區。

  蔡奇強調,要加強內涵挖掘和宣傳推介,提升大運河文化影響力。編纂出版大運河文化典籍,因地制宜保護好非遺代表性項目,支持大運河題材文藝創作。持續辦好中國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運河國際藝術周、“京杭對話”等活動。開展運河文化進社區進公園活動。推進北運河綜合治理工程,推進碼頭建設等配套工程,提高通航應急救援能力,有序推進京津冀通航一體化。嚴格實行綠色管理,合理控制游客規模,游船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保証運河水質不受污染。

  蔡奇強調,要打好“運河牌”,提高城市副中心建設水平。牢牢守住以大運河為骨架,沿河布置商務區、交通樞紐區、綠心的城市空間結構,形成藍綠交織的生態文明帶。統籌推進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重大項目,充分體現運河特色。用好環球影城外溢效應,抓實張家灣、台湖、宋庄特色小鎮建設。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加強統籌協調,抓好督促檢查,市相關部門和通州區及沿線各區要抓好落實。

  陳吉寧指出,大運河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文明,做好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是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重要支點。當前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已拉開框架,各項任務扎實推進,工作成效應予肯定。要進一步深化對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的認識,准確理解把握大運河是與人民群眾休戚與共的寶貴歷史遺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面向人民群眾需求,推動城市文化和生態品質融合提升。要進一步深化對大運河歷史文化內涵的認識,加強文物古跡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活化利用,梳理歷史文脈,講好運河故事,助力大運河文化在新時代更好地延續、發展和傳承。要進一步深化完善工作機制,加強統籌協調,沿線各區要提高站位,落實屬地責任,相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協同,調動社會各方積極性,共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莫高義、隋振江、靳偉參加。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