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

2021年07月12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已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施工。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趙瑩瑩

  北運河河岸、東六環旁,一座128萬平方米的“地下城”初現輪廓。記者昨天從施工方獲悉,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已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預計2024年年底完工。屆時,北京將新增一座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

  昨天上午,該工程02標段施工現場機械轟鳴,約30米深的基坑內,400名建設工人正各自忙碌著,有的在綁扎鋼筋,有的在操作機械。一小段剛剛完成澆筑的混凝土板,被薄膜覆蓋著。

  “這個位置是將來地下二層候車廳的底板。”該工程項目經理李金和指著澆筑完成的方向說。李金和所在的02標段負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鐵路核心區域建設。

  和以往地上車站建設不同的是,地下三層的車站採用蓋挖逆作施工法,即先建地下一層再建地下二層,最后建地下三層。“如此大規模的逆作施工,在北京實屬罕見。”李金和說,車站北側有鐵路,為了盡量減少基坑開挖中對鐵路運營的影響,經過專家綜合論証,決定採用逆作施工的方法,就像是蓋房先蓋房頂,從頂部向底部施工。

  記者在現場看到,2991根各類工程樁已挺立在巨大基坑的各個角落,連綿起伏如一個“鋼筋森林”。這其中,289根鋼管柱由於直徑寬、“塊頭”大,尤為引人注目。“因為是‘逆著作’,這289根集樁柱為一體的鋼管柱就起到了豎向支撐的作用,將撐起站房的框架。鋼管柱的施工質量尤為關鍵。”

  負責吊裝的司機小李對此深有體會。按照要求,這289根鋼管柱的垂直度偏差必須小於1/800,即80米僅允許偏差10厘米,堪比“鐵杵穿針”。而最深的一根鋼管柱,樁孔深度72米,單個鋼筋籠達到60噸,要持續吊裝20個小時以上,每一分鐘都得保持百分之百的專注。為提高施工質量,項目部引入了全液壓可視可控插入機,每鑽孔20米,就自動測量一次孔壁垂直度,通過映像監視系統及時監測擴孔情況。

  工程樁施工完成后,02標段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據記者了解,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01標段也已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這也意味著,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施工。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位於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交會處,西起北運河東岸,東至東六環外路縣故城遺址區,北起京哈南側路,南至楊坨中路、楊坨一街,實施范圍約59公頃,地下建筑面積128萬平方米。

  全地下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是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區域快線和城市軌道四網交會點,功能集約的空間、便捷的換乘通廊以及各種配套設施立體交疊,構成了一座繁忙的“地下城”。

  從效果圖上看,車站結構分為三層。地下一層是城際鐵路和地鐵進站廳,以及城市公共空間和商業配套設施。地下二層是城際車站候車廳和出站大廳,以及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M101線、6號線的換乘空間,並設置了社會車輛與出租車上客區。地下三層是城際車站站台與軌道層。同時,將利用夾層空間,設置東西兩處公交場站。

  建成后,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可實現城市副中心1小時直達雄安新區、35分鐘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15分鐘直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與此同時,按照“站城一體”規劃設計,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地上綜合開發面積為139萬平方米,匯集五星級酒店、5A級寫字樓、公寓、文化藝術展覽、商業、休閑等業態。綜合交通樞紐將於2024年年底完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