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校地警”聯盟校比拼安保技能 200余名安保員參與 

2021年07月11日08: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抄起滅火栓 看誰出水快

  本報訊(記者 王斌)接力救助傷員、挑戰滅火防護服穿戴速度、比拼心肺復蘇實戰技能……7月9日,海澱學院路地區第四屆安全文化節在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體育訓練館舉行,來自6所高校的200余名保衛干部、保安員骨干參加了一場別具特色的“安全運動會”。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此次活動有效提升了安保人員消防救援、應急急救、反恐防暴等專業技能。

  比賽現場,隨著裁判員一聲令下,1號參賽隊員迅速打開消火栓櫃,用力甩開一盤水帶,並將其連接在消火栓上。與此同時,2號參賽隊員拿起另一盤水帶及槍頭,迅速跑至10米外,將兩條水帶連接起來,並完成槍頭安裝,舉手示意。1號參賽隊員看到后,按下綠色按鈕,啟動氣泵,轉動消火栓手輪。在兩名參賽隊員密切配合下,完成滅火任務。

  這場名為“臨危不懼”的比賽項目,考驗的是參賽隊員的技術熟練水平及應急處置速度。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安全運動會共設置了6個比賽項目,既有消火栓出水滅火速度挑戰、滅火防護服穿戴速度挑戰,又有救助傷員接力賽、心肺復蘇技巧賽、防暴恐傳遞賽以及掃黃打非和反邪教知識競賽。

  “我剛參加完心肺復蘇技巧賽,覺得自己表現得不錯。”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保安隊副中隊長鄭亞飛說,學校安保人員不僅要注重體能訓練,還要具備一定的應急救援知識,處置突發情況,更好地為師生服務。

  “比賽之前,我專門參加了心肺復蘇技能培訓。”鄭亞飛說,進行心肺復蘇,首先要將傷病人的上衣拉鏈拉開,進行胸外按壓和吹氣,胸外按壓30次、吹氣2次為一個循環。吹氣時,須將一次性面罩蓋在傷病人口部﹔進行胸部按壓時,再將一次性面罩揭下。鄭亞飛表示,安全運動會為高校之間搭建起交流研討的平台,讓大家更有歸屬感和融入感。

  據海澱區學院路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副主任吳錦峰介紹,參與此次安全運動會的6所高校全部為學院路地區“校地警”聯盟校。學院路地區高校集中,在校大學生11萬余名,高校的安全穩定是地區平安建設的重中之重。成立“校地警”聯盟,打破各校隔牆相望、各自為戰的工作格局,結成了多方聯動的地區社會治理共同體,探索校園管理新方式。據悉,學院路地區“校地警”聯盟由中國農業大學(東校區)、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北京林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共6所高校,以及學院路街道和東升派出所共同組成。成員單位間共同開展警情和輿情的分析研判、安全維穩工作的資源共享、治安工作的聯防聯控及其他領域的交流合作。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