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2021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

邁向數字經濟新征程 “2021中國數字企業峰會”在太原開幕

2021年07月0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9日電 (池夢蕊)數據筑基,邁向數字經濟新征程。7月8日,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網絡空間與先進制造產業決賽“2021中國數字企業峰會”在山西太原召開。

“2021中國數字企業峰會” 由太原市人民政府主辦,太原市大數據應用局、太原市科學技術局、太原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太原市商務局、數字產業創新研究中心承辦,中關村天使投資聯盟、錦囊專家、北京空間科技信息研究所航天生產力促進中心、太原市數字經濟產業協會協辦。作為“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網絡空間與先進制造產業決賽暨峰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中國數字企業峰會”順應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發展趨勢,匯聚數字科技領域產、學、研、用領先機構,共同交流數字化基礎設施如何加速產業升級,以及如何通過數字化技術應用賦能產業創新發展。

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院長、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朱岩,經濟學家、中國科學院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呂本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榮休教授等專家學者圍繞數字化價值實現、數字化轉型標杆企業示范案例、數字化技術解決方案及數字化生態跨界融合模式四個主要方向,全方位探討數字化背景下的新生態、新模式。

本屆峰會嘉賓陣容強大,數十位數字科技領域產、學、研、用領先機構的數字化精英、意見領袖匯聚一堂,結合自身企業實踐案例,以獨特的視角分享了對數字化的最新見解和深刻思考,呈現了一場精彩的知識盛宴。

在國家數字經濟戰略布局下,企業將會迎來哪些新機遇?數字生產力,如何賦能企業創新?互聯網X傳統企業,會發生怎樣的化學反應?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院長、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朱岩,在《數字社會新范式與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旨演講中帶來了答案。

數字化人才是數字企業發展的關鍵,面對組織管理的七大痛點,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榮休教授、數字產業創新研究中心主席董小英,通過《首席數據官制度建設-概念、職責與能力初探》這一主題演講,講述了首席數字官的機制創新和核心能力建設。

峰會還圍繞“發力未來,共創智慧出行新生態”這一主題進行了高峰對話,由數字產業創新研究中心秘書長、錦囊專家創始人&CEO李圓主持,經濟學家、中國科學院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呂本富,威馬汽車集團戰略運營副總裁梅鬆林,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系統部總監吳勁浩,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移(上海)產業研究院智慧交通產品二部、副總經理張為峰,聯友科技 CTO俞斌,五位嘉賓共同交流。

同時,以“顛覆式創新的方法、路徑、價值評估”為主題,進行了第二輪高峰對話,由中集青島冷藏產業基地CIO耿峰主持,旭輝集團副總裁兼首席數字官徐斌、山西清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高志熙、神州數碼集團CIO沈暘、奇安信信息管理部總經理陳晨、恆倫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冀新江,五位嘉賓共同交流。

十位嘉賓帶來了精彩的思維碰撞,基於這兩大主題進行了全方位的探討,最新觀點贏得了陣陣掌聲。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