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漲價的少了 觀望的多了:西城學區房市場逐步回歸理性

2021年07月08日16:1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學區房市場逐步回歸理性

  當入手高價學區房不等於保証上“牛小”,還要一擲千金麼?這幾日,對於有意購買西城區德勝、月壇學區二手房的家長來說,這是個躲不開的問題。嚴格執行多校劃片政策后,2020年7月31日成為一條分界線,在此之后,“一套房鎖定一個片區”宣告結束。

  堅決的多校劃片態度,讓西城學區房市場降溫。記者昨日調查發現,漲價的業主少了,觀望的買家多了。西城區房管局也以高壓態勢嚴查經紀機構參與炒作學區房。教育界人士表示,要想徹底遏制學區房炒作,全面緩解家長的擇校焦慮,還得加大對薄弱學校的投入。

  “7·31”靴子落地二手房市場現觀望

  “花十多萬元單價買來德勝片區的學區房,最后孩子隻能分配到新街口和什剎海學區。”這幾日,社交平台上的一個熱點話題就是西城學區房。

  2020年4月30日,西城區教委明確,自2020年7月31日后,西城區購房並取得房屋產權証書的家庭適齡子女申請入小學時,不再對應登記入學劃片學校,全部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這也被簡稱為“7·31”入學政策。相對於單校劃片,執行多校劃片后,一個小區不再對應單所學校,而是對應學區內或相鄰學區的多所學校。日前,西城區結束了2021年小學多校劃片入學意向填報工作,“7·31”靴子落地。部分家長發現,其房屋對應登記入學學校已無多校劃片計劃,甚至學區內所有學校均無多校劃片計劃,隻能填報相鄰學區學校。

  根據家長反饋,調劑到相鄰學區學校的情況基本集中在德勝學區和月壇學區。受此影響,德勝片區和月壇片區的二手房市場在最近5天出現變化。

  7日,記者以購房人身份走訪了德勝片區的某中介門店。經紀人李麗文(化名)告訴記者,最近裕中東裡的一套75平方米三居室,業主就將報價從1245萬元降到1150萬元,降了95萬元。“這個業主准備換房著急用錢,再加上預期降低,就選擇了降價。”

  新外大街6號院的一套60平方米兩居室的報價也從1065萬元降到968萬元。“當然,目前降價的業主多是著急換房,單純因為政策降價的還是很少,基本都在觀望。”李麗文說。

  本市多次強調嚴禁炒作學區房

  明明去年就給出了“7月31日”這條分界線,為何對於嚴格執行多校劃片,家長有如此大的反應?一位家長告訴記者,雖然了解政策,但經紀人告訴她此前絕大部分還是按照對應的學校入學了,“買房上優質學校還是有保障的”。

  這一點,從最近一年西城二手房的成交走勢中也可見端倪。為趕搭政策的“末班車”,2020年5月到7月,西城二手房市場經歷了一番波動。據機構統計,這3個月,西城二手房成交量分別為1617套、1896套、1070套,單月成交量均是平時的3倍左右。隨后,西城二手房成交量恢復常態,但從2020年12月開始熱度再次回升,直到今年4月,單月成交量基本都在1000套以上,5月和6月略有回落,也接近1000套。

  甚至直到記者發稿當日,經紀人依然表示,相比其他區域西城的教育資源依然優質,學區房還是值得購買的。

  實際上,在過去每一輪的房地產炒作中,學區房都成了投資的最佳標的,使其越來越偏離自身價值。也正是因為此,今年以來,北京市已多次強調嚴禁炒作學區房。

  6日,西城區房管局再度公開表態,嚴禁炒作學區房,並對各經紀機構提出“三不”要求:不得以學區房為賣點發布房源、不接受價格明顯高於市場價格的委托、不得參與炒作學區房的任何活動。

  學區房降溫后繼續推進教育均衡

  多校劃片政策加上嚴查中介炒作,雙管齊下,西城學區房上漲的勢頭得到遏制。

  來自北京鏈家研究院的最新數據顯示,7月3日和4日的周末,上地、萬柳、德勝門、金融街等部分前期波動較大的學區片區,購房人的看房熱度有所下降,門店平均帶看數量減少10%左右,個別片區帶看數量的降幅更是達到50%。購房者的行為變化也影響了賣家預期,上述片區賣家調價行為中,漲價賣家比重下行7%,高於全市下行幅度。

  “實際上,在經歷了前期快速波動后,學區房市場已開始逐步回歸理性。”分析人員預測,后市相關片區將面臨一段時間的調整與觀望。

  但從短期看,學區房的概念及以學區房為名炒作房價的行為很難完全消失。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表示,實行多校劃片只是過渡措施以及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的外圍措施。要全面緩解家長的擇校焦慮,政府部門應加大對薄弱學校的投入,縮小學區、學校之間辦學質量的差距。

  本報記者 趙瑩瑩 實習記者 鹿楊

  相關新聞

  發布煽動性信息 兩名經紀人被刑拘

  本報訊(記者趙瑩瑩)嚴禁炒作學區房,這句話可不是說說而已。記者昨天証實,因針對西城區教改政策發布煽動性信息引發群體性聚集,涉嫌尋舋滋事,北京我愛我家2名經紀人已被刑事拘留。

  6日,網絡上流傳出一份“關於我愛我家員工發布煽動性信息的情況通報”。通報指出,近日,北京西城區房管局獲悉公安部門情況通報,北京我愛我家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兩名員工,針對西城區教改政策發布煽動性信息引發群體性聚集,涉嫌尋舋滋事,已被刑事拘留。

  7日,經記者証實,此通報情況屬實。目前,西城區房管局已對北京我愛我家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立案調查,責令公司對涉事門店停業整頓對涉事員工嚴肅處理,並在公司內部立即開展自查自糾。同時,涉事兩名經紀人的執業信息卡公示已被暫停,北京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將對其採取從業限制措施。

  對於學區房,官方的態度一直都明確,嚴禁炒作!今年4月,北京啟動房地產市場秩序專項整治,一項重點治理內容就是嚴禁炒作學區房。其后,北京對海澱區萬柳、翠微,西城區德勝、金融街,東城區交道口等價格快速上漲區域進行專項執法檢查,6家中介門店停業整改、立案處罰17起。

  盡管官方已三令五申嚴禁炒作學區房,仍有中介門店和經紀人敢於頂風作案,向家長鼓吹學區房是“名校入場券”,或是完成財富升值的投資佳品。然而,從歷史數據看,學區房的價格並非一直堅挺,也曾出現過下跌。

  西城區房管局也要求各經紀機構引以為戒,立即在公司內部開展自查自糾,自查內容包括:從業人員個人是否存在建立客戶群,並發表不當言論的行為﹔從業人員是否通過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或其他自媒體渠道發布或轉發涉及教改政策的不當言論﹔公司及門店是否存在發布涉及“學區房”的房源信息﹔公司、門店及員工是否存在以學區房為賣點鼓動引導出售方提高報價等行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