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主體結構全面完成

2021年07月06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建筑”主體結構全面完成

  本報訊(記者 陳強)記者日前從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全過程代建單位北投集團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工程主體結構已全面完成。

  “三大建筑”項目位於城市綠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閑組團,與行政辦公區隔大運河相望,是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兩環、一心”規劃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也是拉開城市副中心城市建設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標志。

  “三大建筑”項目設計方案通過國際征集產生,飽含東方韻味、煥發時代氣息,積極營造出建筑之美與自然景觀水乳交融的美好景象,充分體現出了“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城市副中心建設理念。

  其中,城市副中心劇院又名“文化糧倉”,設計理念源於通州古糧倉和運送物資的船舶,集演藝演出、藝術創作、文化教育、現場體驗等功能於一體,項目對標世界級一流劇院標准進行設計、建設,將滿足各類世界級演出要求,未來將呈現一批弘揚中華文化、包容世界經典、張揚民族氣質、引領時代潮流的優秀文藝作品,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的文化視野和感官體驗。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又名“森林書苑”,設計理念源於中國傳統“赤印”和銀杏樹葉片,定位為現代大型省級公共圖書館,集知識傳播、城市智庫、學習共享等功能於一體,將森林景觀與圖書閱覽區融為一體,進一步增進了圖書閱覽的人文體驗。大運河博物館又名“運河之舟”,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定位為智慧型綜合博物館,集收藏保管、開放式展陳、科學研究、社會教育、文保修復等功能於一體,將成為立足城市副中心、輻射京津冀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提升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陣地和展示城市發展的生動窗口。

  據了解,大運河博物館、城市副中心劇院項目陸續於4月20日、4月30日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於6月8日實現鋼結構封頂,僅用了半年時間便圓滿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辦的“三大建筑”主體結構封頂任務。

  北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大建筑”項目建設任務重、節點多、施工工序復雜交叉,統籌協調難度極大。集團項目管理團隊全體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全面克服了新冠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沖鋒在項目建設一線,切實扛起責任擔當,堅持科學排布施工工序、嚴格把控工程質量、堅決保証安全生產,保証了項目高質量有序推進﹔在完成“三大建筑”主體結構施工建設的過程中,展現了“副中心速度”和“副中心質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