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今天傍晚至前半夜北京將有雷雨

2021年07月03日08: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傍晚至前半夜本市將有雷雨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局獲悉,昨天夜間至今天上午本市有大雨,東部、北部及沿山地區有暴雨。氣象部門提醒,市民出行時要注意攜帶雨具,這兩天盡量避免前往山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

  昨晚21時53分,北京市氣象局官微發布的天氣實況顯示,由於高空低渦處於發展加強階段,東移速度偏慢,原本預期的降雨開始時間有所推遲,今天0時前后本市西部山區才開始出現雷陣雨,1-2時影響城區。預計今天11時前后降雨結束。

  氣象部門預計,今天傍晚至前半夜本市仍有雷陣雨天氣,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和局地風雹。此輪雨量預計分布不均,平均降雨量在5至10毫米。氣象部門提醒,汛期天氣復雜多變,加上預報科學本身的不確定性,氣象條件的變化仍會對北京地區的降水強度和具體落區造成影響。“北京市氣象台將及時滾動更新預報,做好此次降水的預報預警服務,也請公眾及時關注氣象部門更新發布的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於波介紹。

  針對此輪降雨天氣,氣象部門提醒公眾,降雨易造成路面濕滑、能見度下降,對交通將產生不利影響,市民出行時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同時,此次降雨期間還伴有短時強降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氣象部門建議公眾在降雨期間盡量減少出行,戶外活動時如果遇到雷雨,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廣告牌、臨時搭建物或大樹下方停留。

  此外,氣象部門特別提醒公眾,近期本市雷雨頻繁,山區和淺山區存在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今明兩天又恰逢周末,建議公眾最好避免前往山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

  舉措

  加強易積水點位巡查 城市河湖提前降低水位

  為做好此次強降雨應對工作,市防汛指揮部召開視頻會商調度會議,部署全市降雨應對工作,要求各級防指要根據降雨預報情況,加強防汛風險分析研判,明確降雨防范應對重點。

  本市提前做好重點防汛部位應對准備,尤其是對城區易積水點以及機場、車站、地鐵、大型戶外活動場所、深基坑、低窪院落等重點部位,要及早開展巡查檢查,提前採取措施。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旅游景區等重點部位,要及時巡查,提前做好安全提醒、封閉管控、人員疏散等應對准備。

  北京市水務局於昨日早晨下發工作通知,要求全市水務系統嚴陣以待,全面加強值班值守,做好強降雨應對准備工作。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16區水務局、15家水管單位、排水集團、自來水集團24小時視頻在線,做好值班值守人員配置和應急處置各項工作,各河道閘、站、所按照預案方案,做好值守監控調度,確保“在崗、在職、在責、在狀態”。

  北京市水務局表示,將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實時監測通報水情調度信息,滾動進行洪水預報分析,實時發布預警﹔強化防洪排澇工程調度,城市河湖12時前降低河湖水位,按照“放空不露底”原則,盡可能騰出河道槽蓄空間。北運河提前做好預泄,在確保下游安全的前提下,增加河道納洪能力。排水集團提前加大污水處理,持續進行管網抽升,降低液位,盡最大可能騰出初期雨水管網調蓄空間,減少污水跨越入河,做好雨前、雨中巡查維護,確保排水暢通。水庫強化汛限水位監管,嚴禁擅自超汛限水位運行。提前加大污水處理,持續進行管網抽升,降低液位,減少污水跨越入河﹔提前做好易積滯水點應急排水布控,加強雨中巡查,遇有險情及時處置﹔加強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和提醒提示,按照“七包七落實”要求,提醒屬地做好人員轉移避險准備工作。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