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35歲以下吸毒人數降44.8%

2021年06月25日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35歲以下吸毒人數降44.8%

  本報訊(記者 林靖)昨天,國家禁毒辦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二級巡視員李憲輝介紹,我國的毒情形勢持續向好,青少年涉毒人數下降,毒品消費規模萎縮,戒毒成效顯著。截至2020年底,全國現有吸毒人員180萬,已連續三年下降,其中35歲以下的吸毒人數相比2016年下降了44.8%,新增吸毒人員已從2016年的37.9萬下降到了現在的15.5萬。與此同時,戒毒三年未發現復吸的人數連續多年上升。

  李憲輝認為,這些成績的背后,除了打擊執法、國際交流合作等之外,還與我國廣泛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吸毒人員康復工作密不可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各級禁毒部門始終堅持預防為主的禁毒工作方針,按照國家禁毒委《關於加強新時代全民禁毒宣傳教育的指導意見》,全力抓好青少年特別是在校學生的毒品預防教育工作,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深入開展學校毒品預防專題教育,當前我國在校學生禁毒知識知曉率高達96%以上﹔二是創新“互聯網+禁毒教育”模式,建成了集“教、學、考、評”於一體的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台﹔三是把防范新型毒品危害作為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的重中之重,不斷增強宣傳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努力提高青少年學生抵制新型毒品侵害的能力﹔四是努力打造禁毒新媒體矩陣,充分發揮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強制隔離戒毒和自願戒毒等多種戒毒措施的作用,針對吸毒人員的不同類別和成癮程度,積極協調政府和社會資源提供有針對性的戒毒治療、就業指導、社會救助等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