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23日開標 擬中選產品251個

2021年06月25日08: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

  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23日在上海開標,產生擬中選結果:擬中選企業148家,擬中選產品251個,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按約定採購量計算,每年可節省255億元。

  這是國家組織藥品集採規模最大的一次。涉及品種數量最多、涉及採購金額最高、注射劑品種佔比最高等看點,使得此次集採備受關注。

  注射劑成為集採“大戶”

  此次集採的一大亮點:在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中,注射劑品種佔集採品種總數一半,涉及金額約佔此次集採總金額70%,成為集採“大戶”。

  “通過注射劑集採,臨床患者受益面將進一步拓寬。”上海市醫療保障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處長龔波介紹,集採注射劑均通過一致性評價,價優的基礎上療效也有保障。其中,抗生素類注射劑價格降幅明顯,如常用頭孢的價格降幅達到75%。

  據了解,此前集採注射劑僅有1年的採購周期,此次集採注射劑的採購周期與口服制劑相同,視中選企業數量給予1年至3年不等的採購周期。

  “相較於口服片劑,注射劑的主要市場是在醫療機構。”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姚宇說,注射劑集採比重的提升,將進一步為公立醫院節約相應的醫保資金,為公立醫院發展准備“資金彈藥”。

  集採品種數量創新高

  61種擬採購藥品採購成功——此次集採品種覆蓋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見病、慢性病用藥,以及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重大疾病用藥。一批常用藥品費用將明顯降低。

  “在抗癌藥中,包括紫杉醇、鹽酸吉西他濱、多西他賽、奧沙利鉑等重要化療藥物中選。”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說,對腫瘤患者來說,這將大幅降低醫療費用。

  此外,不少藥品品種均是首次“亮相”集採名單,比如造影劑碘克沙醇注射液、營養劑ω-3魚油中/長鏈脂肪乳注射液等。

  採購金額創新高

  “中標的ω-3魚油中/長鏈脂肪乳注射液在臨床上主要應用於需要腸外營養治療的患者。”貝朗醫療高級業務總監劉杰介紹,該藥原價為400多元,中選價格降到113.91元。

  “這次集採競爭最為充分和激烈的是抗凝藥利伐沙班片。”龔波介紹,20多家企業參與競爭,入圍限價為每片27.6元,最終平均中選價約每片0.5元,最低達到每片0.18元,集採產品的充分競爭可以幫助降低患者治療費用,並節省更多醫保資金。

  此次集採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按集採前價格計算,涉及公立醫療機構採購金額550億元,創下歷次集採新高。

  外資企業中選數顯著提升

  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共148家企業的251個產品獲得擬中選資格,投標產品中選比例為71%,相比前四批集採的中選比例,投標產品中選率趨於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有10家外資醫藥企業的11個產品擬中選,涉及法國賽諾菲、美國通用、德國費森尤斯、以色列梯瓦等,外資企業中選數較前四批有明顯提升。

  “參與這次集採申報的外資企業約有50家。”姚宇說,外資企業參與集採的積極性正在提高。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國產仿制藥正給外資企業帶來競爭壓力。

  “外資藥企對我國藥品集採制度的認可度和響應度在提高。”龔波說,通過參與集採,外資藥企的原研藥也在不斷惠及患者。比如原研藥奧沙利鉑價格降幅約83%,這將進一步惠及腫瘤患者。

  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已經覆蓋218個藥品品種。下一步,按照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的要求,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范圍將持續擴大,進一步提高群眾受益面和獲得感。

  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