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區南窖鄉花港紅色洞渠展覽館開門迎客

2021年06月22日15: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大尖兒,高又高,隔著花港和長操,長操那邊長有水,花港干旱受煎熬。”這是流傳於上世紀10年代的順口溜,講的是北京市房山區西北部山區南窖鄉花港村。為了改變無水可用的狀況,這裡的人們修建萬米紅渠,清澈的河水爬大山、過涵洞、跨山澗、翻山梁,流進了梯田、果園和民眾的水缸。6月21日,紅色洞渠展覽館正式對外開放,還原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系統梳理和集中展示“苦熬不如苦干”的精神內涵。

據介紹,北大尖是一座海拔700米左右的山梁,翻過這道梁就是房山的母親河——大石河,滔滔河水養育了長操等沿河人民,而上世紀70年代初,花港村的民眾無水可用,隻能望河興嘆。正當全村群眾百愁莫解之時,村黨支部書記蒲天佑立志修建一條花港村的“紅旗渠”。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蒲天佑帶領花港村黨員群眾不等不靠、不怕苦累、迎難而上,用雙手鑿石山,建水渠,1973年10月,歷時一年零4天,總長432米的引水涵洞終於打通。南窖鄉發動全鄉人民再接再厲,先后又打通了5個涵洞,總長近2000米,並配套修建了蓄水池。河水通過山洞和明渠被引進池裡,再通過“U”形管道,與山梁上的大渠連接,流向更為廣泛的區域。1975年初,萬米紅渠全線貫通,清澈的河水爬大山、過涵洞、跨山澗、翻山梁,流進了層層梯田、片片果園和千家萬戶的水缸。

為了還原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系統梳理和集中展示“苦熬不如苦干”的花港精神內涵,6月21日,南窖鄉花港村紅色洞渠展覽館正式對外開放。

紅色洞渠展館建筑面積300平米,設計序廳、多功能活動區和三個主要單元共五大部分,24處駐足點位,以花港村黨員領導干部帶領全村人克服萬難人工開山引水的壯舉為主線,把“人”和“事”作為展覽核心,多角度深入挖掘花港村艱苦卓絕的開鑿過程和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生動、立體、真實地還原再現黨員干部群眾以驚人的勇氣和智慧攻堅克難鑿山引水的感人場景。

“我們要充分挖掘南窖的紅色資源,讓紅色陣地成為學習黨史的課堂,讓先進事跡成為學習黨史的教材,讓榜樣人物成為學習黨史的老師。”房山區南窖鄉黨委書記王化佔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