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臨空區以項目為引領 助力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21年06月20日16: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6月17日,華大基因核心子公司華大吉比愛入駐大興機場臨空區,自貿區首個醫學檢驗項目正式按下“啟動鍵”。華大吉比愛項目作為自貿區首批引進的重點項目,四個月時間內完成簽約、選址、注冊、開工等事項,充分展現了臨空速度和效率。

據了解,華大基因是今年春節過后第一個簽約進入自貿區的企業,已在自貿區內注冊成立了北京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過去一年,華大基因憑借多年積累的科學研究成果,在抗擊疫情、保障國家公共衛生安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華大基因的檢測試劑盒和火眼實驗室已成為全球抗疫的中國名片。華大吉比愛主要從事體外診斷試劑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並提供醫學檢驗解決方案,是全國首批通過 GMP 認証的體外診斷試劑企業,自主研發了百余項診斷試劑產品,打破國外產品壟斷,在SARS、H1N1期間發揮了關鍵作用,為國家形成反應迅速的公共衛生防疫、防控機制作出了重要貢獻。后續,華大基因還將在自貿區內投資建設基因中心和精准醫學中心,發揮產業孵化器的功能,培育孵化一批高科技創業企業。

生命健康產業作為大興機場臨空區的主導產業,聚焦發展精准醫療、干細胞技術、生物醫藥和醫療耗材四大細分產業,以研發、應用、服務全產業鏈為特色,助力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據悉,截至5月底,自貿區注冊企業達1809家,今年1-5月,自貿區新增企業966家。大興機場臨空區正充分利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優勢,發揮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節點作用,最大限度釋放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紅利,實現臨空區、自貿區、綜保區“三區”耦合發展,全力打造全球臨空經濟區創新發展新標杆。臨空區管委會將不斷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全面支持企業創新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