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學校舊址對外開放 

2021年06月19日08: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首次工運風潮來 長辛店成風暴眼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京華巡禮·紅色印跡

  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位於長辛店大街145號的娘娘宮——長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學校舊址探訪。歷史上的娘娘宮,宮前曾有高大的山門,門額上是刻著“敕建天仙第一行宮”的石匾,西面是高大宏偉的正殿,殿前有可容納兩三千人的月台,南北各有配殿五間。這裡現在為長辛店第一小學所在地,如今的學校小院內,僅有娘娘宮的北殿保存了下來。

  娘娘宮的北殿曾是工人夜班通俗學校上課的地方,現在布設的是“風暴之眼”專題展,西牆展示的是“慶祝長辛店罷工勝利”和“援助香港海員”的旗幟,北牆依次是“騎著毛驢去游行”“工人夜班通俗學校上課”“慶祝長辛店鐵路工人會成立”“慶祝長辛店鐵路工人罷工勝利”“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中的長辛店”等五幅繪畫。東牆是工人夜班通俗學校大事記。

  工人夜班通俗學校舊址承載著早期中國工人運動的悲壯歷史和勇往直前的“二七精神”。1919年5月6日,五四運動爆發后,長辛店鐵路工人為了聲援愛國學生的斗爭,在娘娘宮組織救國十人團、各界聯合會,開展示威游行、街頭講演、抵制日貨等活動。12月14日,長辛店各界人士在娘娘宮召開“國民大會”抗議駐福州日本居留民團槍殺中國學生,並通過懲辦日人決議和抵制日貨。北京大學平民教育講演團有6名學生出席並發表講演。

  1920年初,由工人史文彬、陶善琮等人創辦的夜班通俗學校由北牆縫胡同遷至娘娘宮,鄧中夏等人率領的北京大學平民教育講演團,經常來這裡宣傳講演,啟發工人覺悟。1921年5月1日,長辛店的鐵路工人在娘娘宮舉行慶祝五一勞動節大會,成立京漢鐵路長辛店鐵路工人會。1922年的長辛店鐵路工人罷工和1923年長辛店工人參加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都是在娘娘宮召開大會。

  在這段歷史中,值得一提的是,1922年8月,長辛店工人俱樂部向北京鐵路局提出8項改善生活待遇的要求,未得到當局的答復。8月23日,鄧中夏宣布罷工命令。24日,3000多名工人齊集娘娘宮前,舉行罷工誓師大會,斷絕南北往來交通。當局派軍隊前來鎮壓,但工人們不為所懼。在鄭州、江岸工會和京綏、京奉、正太等各路工人的支援下,罷工取得勝利。在慶祝大會上,鄧中夏總結說:這次勝利顯示了我們團結的力量,我們不能滿足,我們只是走了第一步,第二步還沒有走。我們要更加團結向前邁進。會后3000多名工人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游行示威。在復工后開往武漢的第一輛火車頭上,工人們挂了一面“慶祝長辛店罷工勝利”的大紅旗,一路飄揚到漢口。

  長辛店鐵路工人罷工的勝利,大大鼓舞了工人階級的斗志,成為北方鐵路工人罷工的起點,罷工斗爭的風潮在長辛店這個風暴眼中驟然升起,橫掃京奉路、京綏路、正太路等北方鐵路干線,狂風怒吼、雷聲轟鳴,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呼嘯而來。

  1949年,娘娘宮的門樓和大殿因坍塌而拆除,改建為長辛店鎮中心第一小學的校園,1988年南配殿因損壞嚴重亦拆除,現存舊址僅有北配殿保留原貌。工人夜班通俗學校舊址為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之一。2013年,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服務提示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六8:00-15:00(12:00-13:00閉館消殺,14:30停止入館)舊址位於校園內,如因教學工作安排需要臨時調整開放時間,將提前通知。

  地址:豐台區長辛店大街145號。

  交通線路:可乘坐329路、339路、391路、459路、896路、897路、952路、983路,在長辛店南口站下車,步行約200米即可到達。

  預約方式:關注“北京豐台”微信公眾號,首頁下端點擊“展館預約”。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