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警示電商平台“618”短信擾民行為

2021年06月17日15: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工信部警示“618”短信擾民行為

本報訊(記者 趙鵬)今天向你賣家電,明天向你兜售鞋帽箱包,有時一天就能接到十幾條垃圾短信的狂轟濫炸。隨著“618”年中商業營銷活動臨近,部分電商平台違規發送營銷短信擾民問題開始呈現上升態勢。記者昨天獲悉,工信部召開行政指導會全面規范電商平台“618”短信的營銷行為。

對於“618”營銷短信的擾民問題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視,這次專門召開行政指導會,警示電商平台企業規范營銷短信發送行為,並要求強化行業自律。阿裡巴巴、京東、拼多多等主要電商平台企業,以及相關基礎電信企業和短信息服務企業參會。

自5月下旬以來,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發現部分電商平台企業未充分核實注冊用戶意願,並“默認”用戶同意,擅自發送“618”商業營銷短信,相關行為違反了《民法典》與《通信短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侵害了用戶合法權益。

當日與會的相關企業均承諾將嚴格落實垃圾信息治理相關要求,全面自查自糾,確保在短期內取得實效,減少對廣大用戶的騷擾行為。

(責編: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