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昨日開幕

2021年06月13日06: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三百選手賽龍舟 槳聲鼓聲浪花聲

  關注端午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2021年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於當日上午在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擂鼓開賽,來自全市的22支參賽隊、300余名選手水上賽龍舟。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端午假期,為讓廣大市民游客感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還將舉辦包粽子、做香囊、編彩繩等特色活動。

  端午節有“龍舟競渡”的習俗。昨天上午9時,隨著裁判員的一聲令下,2021年北京市端午節龍舟大賽正式拉開帷幕。來自東城、西城、順義、大興等8個區的22支參賽隊齊聚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共分為5個小組,按組別參與預賽比拼。賽道上,隻見龍舟飛馳競渡,隨著木槳飛舞、浪花飛濺,選手們團結協作、奮勇拼搏,在拉拉隊和觀眾的吶喊聲中你追我趕。預賽獲勝者可以晉級決賽,最終評比出前8名參賽隊。

  順義仁和復興龍舟隊隊員萬佳庚告訴北青報記者,仁和鎮復興村一直有端午賽龍舟的傳統,他們隊也是一支老牌冠軍隊,多次在北京市、順義區拿獎。萬佳庚介紹,復興龍舟隊所有隊員都是復興村的村民,他們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隻在賽前一個月才聚在一起,大家白天訓練,晚上加班工作,就為了准備在端午節時給觀賽的市民一個精彩的亮相。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端午假期,市民在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除了可以觀賞到龍舟隊員們劈波斬浪、競渡爭流的精彩畫面,還可以現場體驗包粽子、做香囊、編彩繩的樂趣。

  昨天上午10時,在體驗區裡,不少小朋友圍在桌前動手包起了粽子。據現場負責老師胡建鬆介紹,孩子們的參與熱情很高,端午假期首日有100多組親子家庭報名體驗。為此,工作人員提前備足了食材,包括56斤糯米、10斤紅棗,還有500多份粽子葉,現場指導孩子們包粽子。“有的孩子雙手麻利,兩三分鐘就能包好一個粽子。我們在各組參與家庭中選出粽子包得好看而且不漏米的小朋友,贈送五彩杯子、驅蚊手環、遮陽傘等小禮品。”胡建鬆表示。

  此外,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還設置冬奧項目體驗專區,游客可體驗旱地滑雪、旱地冰壺、旱地冰球等項目,盡享冬奧運動的獨特魅力。以端午文化、非遺文創為主題的互動型市集區,通過各類活動和內容展示,可讓游客充分了解我國傳統文化和節日習俗。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