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月最優!5月北京空氣質量20微克/立方米

2021年06月11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微克/立方米!5月空氣質量單月最優

  昨天,京城迎來好天氣,早8時,全市大部分地區PM2.5的濃度都在10至20微克/立方米。從新首鋼大橋眺望,永定河畔綠樹成蔭,首鋼滑雪大跳台為河岸景觀增添風採。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駱倩雯

  還記得5月北京天空的一個個“北京藍”嗎?監測數據顯示,北京5月PM2.5月均濃度達到20微克/立方米,創有監測記錄以來單月最優!5月的空氣質量真是好爆了!

  6月份,空氣質量依然向好。6月4日12時,全市PM2.5平均濃度低至個位數,城六區4微克/立方米。昨天早8時,全市大部分地區PM2.5的濃度都在10至20微克/立方米。

  一個月23個優良天兒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昨天介紹,在剛剛過去的5月,氣象條件總體有利,北京市空氣質量中細顆粒物(PM2.5)月均濃度為20微克/立方米,創有監測記錄以來單月最優水平,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中最低。

  同時,PM10平均濃度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PM2.5平均濃度為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5%,達到開展PM2.5監測以來的最好水平。

  截至5月底,今年前五個月PM2.5累計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月均濃度3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顆粒物(PM10)月均濃度5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月均濃度21微克/立方米,均為歷史同期最低。5月全月優良天數23天,優良天數比例74.2%,創歷史同期最高。

  5月整月PM2.5沒有一小時超標

  近年來,隨著大氣污染治理的推進,北京市也曾出現過PM2.5月均濃度進入“20+”的情況。其中,2019年8月PM2.5月均濃度23微克/立方米,2020年8月PM2.5月均濃度29微克/立方米,2020年9月PM2.5月均濃度24微克/立方米,2020年12月PM2.5月均濃度29微克/立方米,但今年5月的20微克/立方米,達到了PM2.5月均濃度史上最低值。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大氣室高級工程師郭元喜告訴記者,PM2.5月均濃度達到20微克/立方米意味著日均PM2.5濃度均處於優良水平。具體來說,5月PM2.5濃度一級優天數達到八成,其他兩成為二級良﹔PM2.5最大日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無超標天出現﹔PM2.5最大小時濃度僅55微克/立方米,無超標小時發生。從5月份平均日變化來看,PM2.5小時濃度范圍為18至24微克/立方米,最大最小值僅相差6微克﹔從日變化曲線來看,呈現單峰型,傍晚最低,上午濃度最高。

  “人努力、天幫忙”換得最好天兒

  為何能達到歷史最低值?郭元喜介紹,5月份空氣質量較好,取決於“人努力、天幫忙”,環境質量和氣象因素共同作用。從“人努力”方面來看,今年以來,北京市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深入開展“一微克”行動,加強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具體包括:疏堵結合,一方面加速優化車型結構,另一方面織密監管執法網絡,從而強化移動源污染治理﹔聚焦重點,緊盯重點企業節能減排,加強問題突出餐飲單位監管,實施精准專項執法,攻堅治理揮發性有機物(VOCs)污染﹔目標引領,加強工地揚塵治理,提升道路清掃保潔水平,創新治理裸地揚塵,科學治理揚塵污染。

  從“天幫忙”方面來看,5月份大氣擴散條件有利。從垂直擴散條件來看,5月份地面和中層氣溫均創2013年同期以來最低值,分別達21℃和11℃左右,尤其是中層氣溫較多年平均偏低達2℃左右,導致中層與地面溫差較大,大氣垂直擴散條件十分有利。從水平擴散條件來看,風速、北風頻率等氣象要素與常年相比也處於較好水平,水平擴散條件也相對較好。同時,降水量偏少,僅為2008年至2020年同期的一半左右,相對濕度也偏低,不利於PM2.5中二次成分的生成轉化,而二次成分往往是推高PM2.5濃度的最主要推手。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