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第九版競賽日程發布 越野滑雪為北京冬奧會貢獻首金

2021年06月11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越野滑雪為北京冬奧會貢獻首金

  北京冬奧組委日前發布了北京冬奧會第九版競賽日程。根據競賽日程,北京冬奧會首金將於首個比賽日——2022年2月5日16時半許在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產生,金牌項目為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7.5公裡傳統技術+7.5公裡自由技術)。

  首日比賽在張家口賽區和北京賽區將產生6枚金牌。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在當晚18時許將產生女子3000米速滑比賽的金牌。

  冬奧會是世界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競技水平最高的冬季綜合性體育賽事。北京冬奧會是第24屆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舉行,共設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所有比賽將在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進行,有12個競賽場館、3個訓練場館和28個非競賽場館。其中,北京賽區包括國家速滑館、首鋼滑雪大跳台等6個競賽場館,將產生37枚冬奧金牌﹔延慶賽區包括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2個競賽場館,將產生21枚冬奧金牌﹔張家口賽區包括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等4個競賽場館,將產生51枚冬奧金牌。

  相比平昌冬奧會,北京冬奧會新增7個小項,分別是: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另外,女子冰球參賽隊增加2支,總數達到10支﹔混合雙人冰壺參賽隊增加2支,總數達到10支。

  北京冬奧會將共計產生109枚金牌,各競賽項目所產生的金牌數量如下: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

  高山滑雪

  11枚金牌

  雲頂滑雪公園

  自由式滑雪

  11枚金牌

  單板滑雪

  9枚金牌

  首鋼滑雪大跳台

  自由式滑雪

  2枚金牌

  單板滑雪

  2枚金牌

  國家速滑館

  速度滑冰

  14枚金牌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

  跳台滑雪

  5枚金牌

  國家越野滑雪中心

  越野滑雪

  12枚金牌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

  國家越野滑雪中心

  北歐兩項

  3枚金牌

  首都體育館

  短道速滑

  9枚金牌

  花樣滑冰

  5枚金牌

  五棵鬆體育中心

  國家體育館

  冰球 2枚金牌

  國家游泳中心

  冰壺

  3枚金牌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

  冬季兩項

  11枚金牌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

  雪車

  4枚金牌

  鋼架雪車

  2枚金牌

  雪橇

  4枚金牌

  共計 109枚金牌

  據了解,根據籌辦工作安排,按照國際奧委會規定,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共分為基礎規劃、專項計劃、測試就緒、賽時運行、總結善后等5個階段,當前處於測試就緒階段,今年10月份將轉入賽時運行階段。

  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