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吆喝吃粽子 留學生京城過端午體驗非遺

2021年06月11日14: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尹星雲)今天上午,40名留學生來到北京市腐乳科普館,一起學習包粽子,並品嘗各種口味的粽子,大家還一起聽民俗專家講端午的風俗,動手拴五彩線、挂香包,體驗磨豆、搓毛等京城老字號王致和腐乳制作的技藝,“零距離”感受中國傳統節日的魅力。

在北京市腐乳科普館,來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方工業大學兩所高校的40名留學生從在工作人員的講解下,逐步了解了王致和的歷史。

京城叫賣大王臧泉江身著傳統服裝,一聲聲或嘹亮或婉轉的叫賣聲,仿佛讓科普館沙盤中老北京的風土人情成為現實。很多學生還跟著臧泉江學起了叫賣聲:“臭豆腐醬豆腐,王致和的臭豆腐”,大家有的用中文、有的用自己國家的語言,現場散發著陣陣歡笑。

學過了叫賣,在北京市腐乳科普館地下一層的體驗區,大家觀看了國家級非遺王致和腐乳釀造技藝展示。來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尼日爾籍學生杜墨來中國學習已經7年,在嘗試了磨豆環節之后他告訴記者,尼日爾也會用類似的工具磨玉米等谷物制作傳統食品。“今天能動手嘗試感到很親切,能近距離的體驗中國傳統文化感到很高興。”

端午節即將到來,在活動現場,民俗專家李石老師用二十五個民俗“年畫”,為大家講解了端午文化。中國的傳統節日幾乎與美食分不開。在廚師的帶領下,大家紛紛包起了粽子。

京城老字號王致和相關負責人表示,腐乳科普館今后將在持續在中國傳統節日邀請大家前來體驗傳統文化,讓更多人了解到非遺技藝的傳承與匠心,讓更多人更深入了解老字號的知識、感受非遺的魅力。 

(責編:孟竹、高星)